跨界卖酒,金针菇第一股300万手封涨停!3800亿巨头启动大计划,冷门板块瞬间爆发,机构看好行业景气度

跨界卖酒,金针菇第一股300万手封涨停!3800亿巨头启动大计划,冷门板块瞬间爆发,机构看好行业景气度
2021年06月22日 12:44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跨界卖酒,金针菇第一股300万手封涨停!3800亿巨头启动大计划,冷门板块瞬间爆发,机构看好行业景气度 来源:数据宝

作者:数据宝 梁谦刚

跨界卖白酒的金针菇上市公司火了。

白酒在A股市场可以说是神一般的存在,不仅让持仓白酒的基金经理火出了圈,还诞生了A股股价最高、市值最高的贵州茅台。继来伊份之后,卖金针菇的上市公司也要跨界卖白酒了。

跨界卖酒的众兴菌业今日早盘再次一字涨停,早盘封单一度高达307万手,约合资金32.4亿元。众兴菌业是A股市场唯一一家主业为金针菇和双孢菇的公司。6月20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窖酒业”)100%的股权。据了解,圣窖酒业坐落于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酱香型白酒。圣窖酒业曾试图联姻*ST园城(前为园城黄金),但曲线上市计划遗憾落空。

众兴菌业在公告中表示,股权收购具体事宜尚待进一步协商、推进和落实,本事项实施过程中尚存在不确定因素,最终能否达成存在不确定性。不过市场并不在意,周一开盘该股直接被封在涨停板,盘中封单高达100万手,截至收盘,封单95.88万手,约合资金9.2亿元。截至今日早盘,该股已连续2个涨停板。

A股公司股价沾酒就醉的现象在来伊份身上也得到充分体现。6月7日来伊份在投资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全资子公司上海醉爱酒业于2020年初推出自有品牌酱香型白酒产品,目前已在来伊份全渠道(包括线上平台、线下门店及团购渠道)销售。消息公布后来伊份当天股价涨停,短短10天内区间最大涨幅达到69%。

农业科技巨头先正达集团启动A股上市

比起白酒,种业板块则要低调许多,今年以来该板块累计跌幅超过20%,期间偶有大涨,但很快归于平静。全球农业科技巨头启动A股上市的消息,再次打破种业板块的平静。

6月21日晚间,全球农业科技巨头先正达集团辅导备案情况在中国证监会官网公告。文件显示,公司拟于科创板IPO。据业内此前预计,若上市成功,先正达市值或达6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879亿元)。

据悉,先正达集团在2020年6月,由中国化工与中化集团两家旗下农化业务合并而得。当时包括先正达、安道麦、中化化肥等农业板块的资产,均被注入到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先正达集团。先正达集团中国核心业务涵盖植保、种子、作物营养和MAP及数字农业,目前是中国最大农资供应商。

先正达集团全资持股瑞士先正达和现代农业,是安道麦和中化化肥的控股股东,还是扬农化工的间接持股股东,其中现代农业又持有荃银高科21.5%的股份。也就是说,先正达集团旗下现有H股中化化肥,A股扬农化工、荃银高科、安道麦A等上市公司资产。

种业板块早盘集体大涨,机构看好行业景气度

今日早盘,A股种业板块出现明显拉升,13只概念股全线飘红,板块指数涨幅4.6%领跑两市。敦煌种业涨停,神农科技盘中涨停,荃银高科、丰乐种业隆平高科苏垦农发等涨超4%。先正达旗下股票扬农化工盘中涨超5%、安道麦A盘中涨超4%、荃银高科盘中涨超9%。

近期不少机构对种业板块未来走势持乐观态度。太平洋证券认为,国内农业生产持续受到疫情、气候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叠加补库存等需求上升等因素共同作用,国内粮食市场供需关系趋紧格局不变,粮价和种植产业链景气将持续高位运行。种业修法进程受重视,期待修法及转基因商业化政策落地后的行业格局重塑。

兴业证券指出,粮价高位运行,种植链迎上行大周期。在供给端频受天气扰动以及需求恢复下,农产品价格自2020年普涨,预计2021年仍于高位运行,利好农产品种植、种子、土地等环节的经营大环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种业板块整体走势低迷。截至6月21日收盘,种业概念股年内平均下跌22.28%,跑输同期沪指。大北农、丰乐种业、神农科技、万向德农登海种业等5股累计跌幅超过30%。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实施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时机已成熟,条件已具备,有利于激励育种原始创新、扩大种质遗传基础、加快知识产权有序转化、促进现代种业发展。当前两市高低位股票切换明显,跌幅较深的股票出现轮番反弹迹象,种业股叠加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存在补涨的空间。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先正达 白酒 种业 景气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