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股份子公司虚构收入余波未平 深交所发监管函要求及时整改

安妮股份子公司虚构收入余波未平 深交所发监管函要求及时整改
2021年06月22日 21:10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安妮股份子公司虚构收入余波未平 深交所发监管函要求及时整改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6月22日),深交所向安妮股份(002235,SZ)下发监管函,主要原因为安妮股份原子公司深圳市微梦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梦想)存在虚构收入的情形,要求上市公司“吸取教训,及时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妮股份此前曾发布公告更正前期会计差错,调减2015年度营业收入约1066万元。

上述差错更正源于厦门证监局对安妮股份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厦门证监局的调查显示,时任微梦想高管通过个人、个人控制的公司、配偶银行账户为微梦想财务造假提供资金。

深交所向安妮股份下发监管函

对于微梦想虚构收入,安妮股份对2015年度财务报表相关列报项目进行追溯重述,调减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385万元。

监管函内容显示,安妮股份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监管规定,对公司下发《监管函》。同时,深交所要求安妮股份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2015年2月,安妮股份以现金9639万元向微梦想原股东收购微梦想51%股权。微梦想原股东承诺2015年度微梦想实现净利润不低于2690万元。2015年度,安妮股份披露的微梦想实际实现净利润2689.44万元,比承诺利润低0.56万元,大体上算是完成了承诺业绩。

然而,前述的追溯公告也正是追溯2015年度微梦想虚构收入。

2016年,安妮股份继续追加对微梦想的投资,斥资约7041万元增持微梦想30%股份,整体持股比例上升至81%。同样的,微梦想的原股东对2016年度的利润承诺仍为不低于2690万元。然而,微梦想在2016年度仅实现净利润约133万元。在2016年年报中,安妮股份把微梦想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归因为“经营管理团队能力不足,产品升级滞后,内容创作能力缺乏。”

微梦想业绩大幅下滑,安妮股份于2016年度对其计提约2577万元商誉减值准备。由于微梦想原股东未完成承诺业绩,且不履行相关义务,安妮股份于2017年将微梦想原股东告上法庭。经过调解后,最终安妮股份无偿拿到了被告持有的14%微梦想股权。

从后续微梦想的业绩表现来看,安妮股份对于微梦想的投资堪称“血亏”。

从2017年开始,微梦想连续多年亏损。2017年度,微梦想亏损约398万元,安妮股份计提了约5967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2018年度、2019年度,微梦想又分别亏损约537万元、约239万元。

2020年度,安妮股份转让微梦想100%股权。安妮股份2020年年报显示,其转让价值比转让日的微梦想净资产高出163.89元,丧失控制权日为2020年1月1日。截至2019年年底,微梦想股权的净资产仅剩余5.66万元。

被立案调查后自曝违规

去年10月,安妮股份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两天后,安妮股份就自曝微梦想存在信披违法违规问题。

彼时,安妮股份在公告中称:“经自查,公司收购微梦想事项存在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厦门监管局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事实上,早在2018年年底,厦门证监局就对安妮股份出具过责令整改措施,其中包括微梦想相关运营数据和财务数据丢失问题。

彼时,厦门证监局的《关于对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显示:“你司子公司深圳市微梦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梦想)通过运营系统对客户订单、发布、收款等进行记录与管理,但你司未在微梦想原管理团队离职时,做好该运营系统有关交接工作;未督促微梦想及时续缴用于存储运营系统数据的云服务器费用或备份云服务器上的数据,导致原运营系统无法正常使用,无法查阅历史年度与财务相关的运营数据。”

今年4月,安妮股份收到厦门证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厦门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处罚结果

图片来源:安妮股份公告截图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韩燕东作为微梦想时任董事及收购前原实际控制人,其个人及其控制的智能时代为微梦想财务造假提供了资金,参与了微梦想2015年虚构业务活动,是安妮股份2015年年度报告虚假记载行为的直接责任人员。蒙欣作为微梦想时任总经理,主持微梦想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其名下及其配偶陈某曼名下银行账户参与了微梦想财务造假资金循环,并为微梦想财务造假提供了部分资金,是安妮股份2015年年度报告虚假记载行为的直接责任人员。

此外,多位安妮股份时任高管也受到了处罚,厦门证监局对受处罚对象“不知情”的申辩理由未予采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