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巨头阳光电源斥资亿元设立氢能公司 早前已发布制氢设备

光伏巨头阳光电源斥资亿元设立氢能公司 早前已发布制氢设备
2021年06月22日 19: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又一家光伏巨头斥资亿元设立氢能公司 早前已发布制氢设备

  继隆基股份之后,国内另一家市值千亿的光伏公司阳光电源近日也宣告成立了一家氢能子公司。

  6月18日,合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下称合肥阳光氢能)。根据启信宝提供的信息,该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程程,经营范围包括在线能源监测技术研发、在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大数据服务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位阳光电源内部人士了解到,实际上,该公司氢能事业部已经成立近两年,为其九大事业部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合肥阳光氢能法定代表人程程,即是阳光电源副总裁兼氢能事业部总裁。在今年5月份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阳光电源曾回复称,“公司将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绿氢系统解决方案及服务供应商。”

  早在2019年下半年,阳光电源就伸开了光伏制氢业务的触角。

  当年7月和9月,该公司分别与山西晋中榆社县和山西屯留区签订了300MW光伏和50MW制氢综合示范项目、500MW光伏制氢项目。随后在2020年3月份,阳光电源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其已经成立了专门的氢能事业部,并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大功率PEM电解制氢装备的研究开发为核心,同时在先进PEM电解制氢技术、可再生能源与电解制氢融合、制氢系统优化等方面展开合作,目前公司已签订光伏制氢示范项目。

  相较于隆基股份在氢能业务的组织设立方面,阳光电源的步伐迈得更早些。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光伏巨头企业无一例外地都将氢能业务布局重点聚焦在设备制造上。

  今年3月份,阳光电源对外发布了国内首款、最大功率SEP50 PEM制氢电解槽。据悉,该产品即是阳光电源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的合作成果。根据当时的产品介绍,SEP50 PEM制氢电解槽1.5A/cm2的电流密度在国内量产PEM电解槽是最高的;该产品氢转化效率高,每立方米氢气耗电4.1度,电压效率86%;其可以更快实现冷启动和热启动,对波动性输入功率适应性更强,能够在秒级内实现输出功率的浮动,可以在10%-150%的宽功率输入范围内实现高纯氢输出,从而保证将风光生产的电力资源最大化转化为氢气。

  今年3月底,随着隆基股份设立氢能科技公司的消息扩散后,该公司在氢能领域的布局也越来越明晰。

  自今年4月份起,隆基股份先后签约了多个氢能项目。其中最受人瞩目的当属,该公司与无锡高新区签署的新型氢能装备项目。根据该合作内容,隆基股份下设西安隆基绿能创投管理有限公司计划在无锡投资建设的“隆基制氢装备项目”,利用隆基最新研发技术,在无锡建设电解水制氢设备基地。该项目一期注册资本1亿元,投资总额3亿元,预计到2022年底将达到年产1.5GW氢能装备的能力,项目达产后三年内将达到年销售额10-15亿元。

  目前,氢气制备成本是氢能产业发展有待克服的关键问题之一,尤其是在钢铁、化工等行业中实现对工业燃料、还原剂等的替代,经济性上化石能源制氢几乎不存在实现的可能,必须依赖更低成本的制氢方式。因此,可再生能源制氢成为重要的途径。随着目前风电、光伏发电价格逐年下滑,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前景越来越明朗。但在可再生能源制氢环节,如何实现经济性平价依然是核心问题。

  眼下,距离制氢设备大规模应用还有一段时间。在今年一季度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阳光电源相关负责人曾表示,“PEM电解槽”是未来最有前景的电解水制氢技术路线,但受限于成本偏高,距离PEM在化工领域大规模应用还有一段时间。

  “电池从8000元/kWh到2000元/kWh,只用了四年时间,电解水如果有其大规模应用的市场,降本也很快。”阳光电源氢能事业部相关人士表示,预计未来3~5年内,由于PEM体积和重量相对较小、较轻,将会更多地应用在交通领域;对于集中式制氢,有可能作为化工、燃料的氢储能供应等领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