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支持大平台整合金融牌照 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平台上市

浙江:支持大平台整合金融牌照 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平台上市
2021年06月22日 1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浙江:支持大平台整合金融牌照,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平台上市

  浙江省日前公布《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提到,推进地方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

  具体而言,稳妥化解以企业债务形式形成的地方政府存量隐性债务。加快平台重组整合,调整优化股权结构,扩大经营性现金流,提高信用评级和融资能力。积极打造经营性板块,盘活沉淀的国有资产,提升自身造血能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打造融、投、建、管一体化产业链供应链运营平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围绕城市建设整合房地产、交通、水务、市政、文化旅游、农业等相关产业资源,打造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支持规模较大、能力较强的地方投融资平台公司整合金融牌照,逐步向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投融资平台加快上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自2017年下半年起,城投融资持续收紧。与此同时,监管层要求融资平台转型。地方层面上,重庆、湖南、陕西、山东等省份已印发融资平台转型意见。

  总的方向上,对空壳类城投要撤销;对兼有公益性项目建设、运营职能的“实体类”融资平台公司,要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归并同类业务等方式,转型为公益类国有企业;对于有竞争力的城投公司转型为一般经营性企业。实践中,一些大型城投已通过参股或控股方式持有金融牌照。

  融资平台上市方面,国务院在2019年发布的《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国发〔2019〕11号),提出5个方面共22项任务举措加快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并提及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IPO。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浙江省各级国资国企(包括金融、文化类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0.2万亿元、净资产5.5万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4万亿元、利润总额1535.8亿元。浙江21家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或营业收入超千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56家,8家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年均增幅不低于全省经济增长水平,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年均增幅均达到6%,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位于全国省(区、市)前列。浙江全省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原则上控制在全国地方国有企业平均水平以下,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原则上控制在地方省属企业平均水平以下。

  为此,规划提出全面推动国资国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构建现代化国资产业体系、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大工程等措施。规划和财经等资本市场相关的内容还有以下几方面:

  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强化企业管理体系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强化内控制度刚性约束,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聚焦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以及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建立重点业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

  加强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推动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加快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发行各类企业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采取资产注入、业务整合等方式,推进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分拆上市,提升上市公司竞争力。支持各级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展资本市场再融资,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债务结构。

  完善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规范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立项决策程序,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探索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积极争取财政支持、项目收费、特许经营等方式,依法合规运用地方政府专项债、银行贷款等长期融资工具,具备条件的项目可采取转让产权或特许经营权和其他资产证券化方式。支持市县政府加快各类资源资本化确权,以特定资源补偿方式注入各类公益性、功能性国有企业,提升国有企业持续投融资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