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口罩红利”实现业绩飙升 三问家居欲趁势上市存隐忧

借“口罩红利”实现业绩飙升 三问家居欲趁势上市存隐忧
2021年06月22日 0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借“口罩红利”实现业绩飙升 三问家居欲趁势上市存隐忧

  3月18日,三问家居因更新财务资料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近期,三问家居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新的报告期内实现业绩飙升,深交所根据相关规定恢复对其发行上市审核。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报告期,三问家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81亿元、11.04亿元和17.91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69亿元、0.78亿元、1.13亿元。2020年,三问家居营收同比飙升62.23%,净利润同比大增44.87%。

  招股书中显示,三问家居是以原创设计为核心的服务型贸易商,为全球中大型零售商和中高端品牌商提供特色家用纺织品、家居服饰和特色面料产品。但2020年数据显示,三问家居贡献营收最多的却不是上述业务,其超过四成的营收来源于医护用品,尤其是口罩销售。

  高营收增长背后的“口罩红利”

  对比公司前后的招股书不难发现, 2020年三问家居营收大增,得益于疫情带来的医护产品短期需求。2020年,公司营收大幅增长至17.91亿元,归母净利润突破1亿元,其中来自医护类产品销售收入高达7.40亿元,占营收的41.33%,毛利额高达1.65亿元,占比49.39%。

  抛开2020年异军突起的医护产品营收,近年来,三问家居的家纺、家居服饰和面料三大主业可谓增长乏力。

  2017年至2020年,三问家居的家纺、家居服饰和面料三大类产品合计实现收入分别为10.77亿元、10.71亿元、10.95亿元、10.45亿元,公司主业面临增长乏力的困境。

  2020年,公司家纺产品收入由2017年的6.74亿元下滑至5.79亿元,服饰产品收入则由2018年的4.77亿元连续下滑至3.83亿元,面料产品收入则由2019年的9998.70万元下滑至8316.80万元。

  三问家居借疫情拓展的口罩和手套等医护类产品业务则更近似贸易业务。“经营模式为向供应商采购成品后对外销售,不需要进行设计,也不参与生产。”三问家居如是表示。

  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三问家居仅凭医护产品的销售额就达6.10亿元,2020年下半年,公司的医护产品销售额下降为1.30亿元。医护产品短期营收贡献惊人,不过这一业绩增长势头是否可以长期持续?

  据其披露,2020年资产减值损失为4545.57万元,主要是公司期末持有的口罩和手套等医护类产品的价格波动较大,考虑在手订单等因素,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截至2021年3月底,三问家居医护类在手订单为1.37亿元。当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正得到有效控制,医护类产品需求将恢复到疫情爆发前水平,三问家居的医护类产品销售规模可能逐步下降,是否还会带来跌价损失存在不确定性。

  三问家居的“口罩红利”不再,主业仍将回归家纺、家居服饰和面料三大产品,而目前国际市场的多重利空已经影响到公司今后的市场经营环境。

  主业面临多重压力

  三问家居的产品以外销为主,受国际贸易形势和国家间相对成本优势的影响较大。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10.62亿元、10.22亿元和16.73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8.40%、92.64%和93.40%,其中对欧美市场收入分别为10亿元、9.6亿元和15.5亿元,分别占其主业收入的92.59%、86.80%和86.37%。

  三问家居的外销收入以美元等外币结算,汇率波动将对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公司盈利情况产生较大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因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益分别为1072.85万元、305.37万元和-3528.38万元。

  2021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几乎全线上涨,国内纺织原料市场上涨明显,棉花、棉纱、短纤等现货价格一路上涨,涨幅累计超20%。原材料价格暴涨的背景下,下游纺织品企业承压,如不能转移成本,利润空间将被大幅压缩。

  此外,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国际海运费用暴涨,集装箱价格飞涨近10倍,大幅增加了外贸企业进出口成本。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趋势再次给外贸企业带来经营压力。汇率升值、原材料涨价、海运费用飙升的三重压力,已成为不少国内外贸企业经营难题。

  依赖欧美海外市场的三问家居产品报告期内销售费用率已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当期分别为9.85%、9.06%、4.59%,而同期行业均值分别为4.19%、3.95%、2.33%。

  三问家居表示,报告期公司的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公司出口比例高,相应的运杂费和港杂费占比较高。在国际运费大涨的背景下,三问家居后期经营或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此外,公司与客户间的贸易结算大部分以美元计价,2020年底,三问家居的货币存款中外币存款占到81.09%,金额高达2.02亿元,人民币存款为4702.96万元,占比仅18.91%。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内大幅升值,公司或将面临不小的汇兑损失。

  报告期内,三问家居的家纺、服饰及面料核心业务产品毛利率分别为20.76%、22.35%和15.94%,受汇率波动及客户结构的变化影响已出现下降。而在上述经营环境压力下,公司的毛利率可能会被进一步压缩。

  招股书中,三问家居表示,截至2021年3月底,公司已履行及在手的家纺、服饰和面料订单为7.27亿元,在手订单金额高于2020和2019年同期,充足的订单为公司2021年业务的持续性提供了支撑,预计业绩平稳增长。

  东北证券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的外贸形势来看,外贸型企业在手订单面临不小的经营压力,汇率等影响成本的因素波动之下,履行订单合同可能就要面临亏损风险,不屡次订单合同或将失去客户和供应商。

  原创设计收入占比持续下滑

  从相关财务数据来看,以原创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三问家居在设计和研发上的投入却明显不足。

  三问家居认为其是以原创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服务型贸易商,将主要资源投入产业链中附加值较高的原创设计和供应链管理环节。换而言之,三问家居选择的是减少自主生产、不创立自有品牌的研发型轻资产模式。

  报告期内,三问家居的设计支出分别为1014.47万元、926.51万元、886.57万元,研发费用分别为63.76万元、226.23万元、383.36万元。把原创设计看做公司核心优势和获取客户基石的三问家居设计投入却连年下滑,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更是仅分别为0.06%、0.20%和0.21%。

  同行业可比公司中,与三问家居营收规模相近的健盛集团,2020年研发投入4598.96万元,占营收比达2.91%。三问家居同期研发投入占比,甚至低于已终止IPO的万代服装2019年0.73%的投入水平。

  2020年,三问家居设计研发人员仅为75人,其中研发人员11名,设计人员64名,同样低于健盛集团的463人和万代服装的130人。

  此外,其招股书透露,截至2020年底,三问家居拥有30项专利,其中7项发明专利,其余为实用新型,全部为2018年9月3日及之前申请。2018年9月4日以来,三问家居从未申请取得过1项专利。

  三问家居认为公司具有研发设计优势,以原创设计为核心竞争力,建立有一支时尚敏感度高、国际化和多元化兼具、开发设计能力较出众的设计团队,对欧美客户的品牌设计理念和偏好有较深刻的理解,精准捕捉流行趋势和消费者偏好的设计能力与较强的面料研发能力相结合,是公司产品持续创新创意的保障。

  报告期内,公司每年自主开发及为客户专案设计的基础图稿数量分别为8675张、11817张和10859张,设计能力较强,产品得到国外客户青睐和终端市场的认可。

  但其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为前十大家纺、服饰类客户提供的原创设计产品收入占对该客户对应产品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65%、76.95%和74.77%,原创设计贡献的收入占比持续下滑。

  另一方面,三问家居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采用向合作工厂定制采购为主的供应链管理模式,目前公司已拥有150多家长期合作的工厂,报告期内三问家居向合作工厂定制采购的销售数量占公司当期销售数量的比例分别为85.90%、85.39%和85.43%。同时,公司拥有4家已在生产的自有工厂,主要用于满足保密打样、精益做工和弹性产能供给的需求。

  三问家居提示称,国内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和东南亚地区国家对纺织行业支持力度的不断提高,全球纺织服装行业呈现向东南亚地区转移趋势。公司顺应该趋势,已着手布局东南亚供应链,如公司的供应链转移步伐跟不上全球纺织服装行业的产业转移速度,公司可能面临市场份额下降。

  而此次募资,三问家居选择在国内创业板上市,拟募资5.34亿元在国内建立年产522万条靠垫、459万条毯子、100万条毛衫及配饰建设项目,数字化设计展示中心项目及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作为典型传统纺织品企业,三问家居是否满足创业板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或新旧产业融合的创新创业企业的要求或成为最大的疑问。

  (作者:韩永先 编辑:张玉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家纺 疫情 汇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