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金融脱钩实体经济易导致灾难性后果

周小川:金融脱钩实体经济易导致灾难性后果
2021年06月21日 08:48 中保网

原标题:周小川:金融脱钩实体经济易导致灾难性后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记者 于晗

纵观全球,中国是提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国家。不过,如何阐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理念及内涵?长期以来,业界少有探讨。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理念相关政策和长期效果”发表了主题演讲,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含义及关系进行了详述。周小川认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质是一种正和博弈。如何引导金融资源的配置,长期来看,将关系到国家的竞争力、经济的增长以及人民的福祉。

如何理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得出一个重要结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原因之一是有一些过度投机的金融衍生品脱离了实体经济。随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反复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社会融资规模的相关统计口径,从数据上反映金融业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规模和水平,表明了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视。如今,即使在讨论加密货币的创新时,我国的态度也是注重其能否为实体经济服务。

实际上,对于什么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目前全球范围都没有明确的共识。“尤其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比较复杂,有一部分金融业就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也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还有一些金融服务和金融市场的交易,有可能离实体经济稍微远一些,近远的程度不一样,可以用‘0’(和实体经济距离远)和‘1’(和实体经济距离近)之间的分布来说明。”周小川说。

处在“1”的位置上,至少有三方面含义:第一是支付体系,没有支付体系,实体经济转不起来,所以金融在做支付体系的过程中可以被看作是实体经济运行的一部分;第二是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的支持,特别是流动资金贷款;第三是为企业提供的新的投资,为这种投资所进行的融资服务包括银行信贷,也包括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活动、资本市场为它们的融资,这也应该看作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

“也有一部分,譬如二级市场中一些复杂的衍生产品,有可能在不同程度上脱离实体经济,甚至有一些已经走到‘0’的地步,基本上完全脱离实体经济,对此要加以警惕,甚至政策上需要加以控制。”周小川指出。

须从三方面看待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

理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含义的同时,也要正确认识到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周小川认为,二者的关联,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第一,它是正和博弈还是零和博弈。周小川指出,真正服务实体的金融是一种正和博弈,而脱离实体经济基本面的金融则是一种零和博弈。

正和博弈如,金融会引导一些投资进入实体经济,比如上市公司融了资去搞了研发、新设备、新技术、新产品,因此价值也有所提高,市值也有所提高,而且还能有不错的分红,企业和职工得益,市场产品得以丰富,投资者有钱可赚,这样是正和博弈。而零和博弈是指投资者只能从其他投资者输的钱里挣钱。

第二,观察宏观调控或者政策调控,要看它究竟是以实体经济的基本面为依据进行宏观调控,还是脱离了实体经济的基本面,产生了一种脱离基本面来制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现象。

第三,财务的平衡性。市场经济强调三大主体的财务平衡,政府、企业、家庭和个人三大主体应该实现财务平衡,比如,你创造了多少财富、有多少收入,就可以有多少花销。

周小川表示,在过去多年,市场上很多错误的做法起因于与实体经济脱钩,最后产生了灾难性的后果。如美国2008年所发生的次贷危机,大量发放的次贷与脱离实体经济的经济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

周小川认为,真正对长远产生影响的是资源的配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一场长跑,需要注意长期效果。长期来看,这关系到国家的竞争力、经济的增长以及人民的福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小川 实体经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