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行业景气度处于高点 TCL科技抛出7亿元回购计划

面板行业景气度处于高点 TCL科技抛出7亿元回购计划
2021年06月21日 17:3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面板行业景气度处于高点 TCL科技抛出7亿元回购计划

本报记者 陈佳岚 广州报道

6月20日,TCL科技(000100.SZ)宣布将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预计6亿~7亿元,本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同时,TCL科技拟面向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优秀核心骨干员工制订2021~2023年员工持股计划(第一期),预计覆盖员工约3600人,占其全体员工比例超过7%,设置的公司关键业绩指标为:2021年归母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率及2020年归母净利润较2019年增长率平均不低于30%。

对于回购计划,市场人士普遍认为,TCL科技此举是希望通过回购股票的方式,来提振近期持续下跌的股价。

面板业在经历了2020年初的“寒潮”后,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触底反弹,行业相关公司股价因为面板价格上涨也持续上涨。

2021年3月26日,TCL科技股价创出每股10.24元的新高,随后却开始震荡下行,一度跌至每股7.05元,跌幅达31.15%。截至上周五的6月18日,TCL科技股价报收每股7.6元,较创出新高时的股价下跌25.78%。

在6月20日抛出回购计划后,6月21日,TCL科技股价盘中一度涨至每股7.72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面板行业景气度仍在高点。

“面板行业虽然景气度高,却被市场认定为周期股,这对于面板行业的估值有很大压力,加上目前面板行业头部企业TCL科技和京东方的市值规模庞大,上涨动能不足,导致整体估值一直处于较低位置。”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分析,TCL科技回购是一石二鸟:一方面可以通过高溢价回购提振市场信心、刺激股价;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股权激励,长期捆绑核心团队。

根据多家咨询公司数据,目前,中小尺寸面板价格前期涨幅过大已有见顶趋势,大尺寸价格仍有向上空间,预计后续不同尺寸面板的价格分化会更加明显。

华西证券6月21日关于TCL科技的研报中指出,当前时间点TV面板价格上涨收敛,市场担心公司盈利能力受负面影响,但在行业景气度高点回购彰显公司对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告诉记者,目前由于面板价格处于高位,全球范围内电视品牌今年第四季度促销季的产品规划受到很大的影响,这将影响品牌在三季度的采购和生产计划。已经不是全球第一大销售区域的中国市场,悲观预计2021年电视的市场销量仅维持在4100万台左右,比起2020年再下一个大的台阶。

不过,TCL科技对未来的盈利还是很有信心的。

在6月15日TCL科技投资者关系活动电话会议中,TCL科技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廖骞也说到,从去年6月至今,各个尺寸的TV面板上涨幅度是不同的,32英寸为代表的小尺寸,涨幅达180%,而像65英寸、75英寸这样的大尺寸,涨幅在60%~70%。但未来小尺寸面板的价格可能会出现滞涨甚至调整。

然而,TCL科技仍看好大尺寸面板。“我们依然认为,一方面大尺寸面板短期会保持强势,同时中长期受益于大尺寸面板的战略清晰以及相对更高的市场集中度,波动将更平滑。”廖骞表示。

“我们对季度性盈利保持稳定向上态势是非常有信心的,Q4可能的价格调整压力我们不太担心,因为我们的成长性抵消了短期的影响。”廖骞表示,“我们希望TCL华星可以从2020年的480亿元营收向更高水平迈进,此外,我们的半导体光伏及材料、金融投资产业,也将把整个TCL科技打造成一个成长性极强且稳健的企业。”

“当前关于面板行业不利影响的噪音过大,历史数据回溯表明,面板供应决定面板价格,目前大尺寸TV面板投资门槛提升,而产业没有新增产能规划。”为此,华西证券判断55英寸以上TV面板价格预期进入价格高位盘整区间,TCL科技产品结构目前已经转向大尺寸,价格调整影响幅度有限。

华西证券的研报中进一步指出,目前面板产能及产线建设情况下,京东方和TCL华星掌握整个产业定价权及产能扩张权,从供需周期看,未来TV面板供需关系会维持稳定,面板价格不会出现2016~2019年供大于求的状态,产业呈现成长属性。

根据TCL科技一季报,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约321.44亿元,同比增长133.91%;净利润32.36亿元,同比增长10.96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04亿元,同比增长488.97%。

董敏对记者表示:“目前面板价格都还在高位运行,利润仍然非常好。以BOE(京东方)为例,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51.82亿元,二季度可能100亿元。”

面板产能上,TCL科技2020年全年营收465亿元,包含三条满产满销大尺寸线t1、t2、t6,以及两条小尺寸线t3、t4。廖骞表示,2021年Q2将并表三星苏州t10,以及t7爬坡。总体来讲,TCL华星整体面板产能还会有大幅增长。

(编辑:吴清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