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培育高效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北京:城市副中心培育高效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2021年06月21日 13:07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北京:城市副中心培育高效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记者日前从通州区金融办获悉,城市副中心正积极培育、发展壮大绿色经济,通过构建高效绿色金融服务体系,高质量培育绿色金融市场主体,推动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赋予“两区”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

  在投资领域,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称为ESG。根据ESG评价,可以评估企业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贡献。通州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夏理财是城市副中心大力引进的以ESG投资为重要业务板块的新型金融机构,将助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绿色金融产业生态。

  华夏理财业务已完成了全面ESG融合工作,其自主研发ESG评价和数据体系对各类资产实现了打分全覆盖,在新增自主投资分析框架中全部纳入了ESG考量因素,建立了资产和组合双维ESG风险监控机制。同时,华夏理财将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为客户挖掘市场机会有机结合,基于国际通行的7大ESG实施方法,创设并不断做大ESG系列理财产品。截至目前,华夏理财管理理财产品规模超过6200亿,产品净值化率超过70%。

  目前,城市副中心正加快构建绿色资产交易等金融基础设施,依托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项目投融资等打造高效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同时,加快引进三峡清洁能源、北创低碳科技基金、全国棉花交易所、红木交易所等绿色产业发展主体,推动中国银行设立绿色专营支行,与兴业银行签署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吸引更多绿色资源落地城市副中心。

  今年前4个月,通州区已办理绿色信贷45笔,累计贷款余额达117.5亿元。城市副中心各银行机构持续推进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加大生态环境、节能环保、绿色交通等绿色经济领域信贷支持。截至2021年1月底,北京绿色交易所碳配额及核证自愿减排量等累计成交超6800万吨,成交额近20亿元,有效发挥了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市场的作用。

  通州区金融办主任李俊霞表示,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不断提升,绿色金融市场容量稳步扩充,绿色金融国际交流不断得到深化。接下来,城市副中心将从进一步引进绿色金融机构扩大市场供给能力、支持绿色金融研究助力改革创新、依托绿色金融国际交流促进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加快打造绿色金融创新示范区,构建更具国际竞争优势的绿色产业投资环境,引导金融服务绿色科技和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色金融 北京市 ESG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