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鹰爪!加息大概率提前 拐点终于要来了?

亮鹰爪!加息大概率提前 拐点终于要来了?
2021年06月20日 07:19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亮鹰爪!加息大概率提前 拐点终于要来了?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鹰声乍起,吹乱一整个市场。美联储于近日释放提前加息当预警,使得整个金融市场倍感不安,不仅美股全线走弱,就连大宗商品市场也受到了影响。而从各国央行近期的动向来看,收紧货币政策或将成为近期趋势。

01

加息或提前

美股三大指集体收跌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道指、标普跌逾1%。截至周五收盘,道指跌533.37点,跌幅1.58%,报33290.08点;纳指跌130.97点,跌幅0.92%,报14030.38点;标普500指数跌55.41点,跌幅1.31%,报4166.45点。

  事实上,由于美联储释放的或将提前加息的信号,本周的美股市场处于持续震荡中。标普500本周累计下跌1.9%,创下今年2月以来最大周跌幅;道琼斯指数更是连跌5个交易日,以累计下跌3.45%的跌幅创下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伴随美联储对于疫情后通胀的担忧逐渐加深,美联储提早加息、将快加息的呼声愈加高涨。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6月16日,美联储发布经济预测和政策声明,预计到2023年底将实现两次加息,利率将从0.1%升至0.6%。同时,美联储将2021年第四季度的的通胀率预期调整为为3.4%,2022年整体通胀指标预期回落至2.1%,2023年降至2.2%,其鹰派程度超乎了此前市场的预期。

  

  美联储主席杰鲍威尔表示,维持利率不变并继续购买政府支持的债券的决定将确保货币政策持续为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直到经济复苏结束。

及至周五,美国圣路易斯联储行长布拉德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考虑到通胀率预期将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明年开始加息可能是合适的。他认为,加息可能会从2022年末开始。

  据布拉德预测,今年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将超过3%,2022年也将达到2.5%,美国可能将连续两年打破美联储2%的通胀预期,为此缩减QE、加息等政策工具将不得不被提上议事日程。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布拉德此前一直以“鸽派”官员著称,主张宽松货币政策。此番爆出如此激进的鹰派言论,可见美联储本次政策转变之迅疾。在布拉德讲话后,素有“华尔街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周五收于四周高位。

  美股市场的这波大跌中,最受重挫的莫过于金融板块。截至周五收盘,美股金融板块跌2.14%,本周累计跌幅超6%。由于长期、短期利率之间的利差缩小,银行收益或将遭受重创,银行股由此遭遇重挫。因为随着长期、短期利率之间的利差缩小,它们的收益或将受到重创。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周五跌超2%,高盛汇丰控股更是跌超3%。

02

黄金也慌张

  不仅股市,美国的大宗商品市场也被美联储的嘹亮鹰声吓到了。数据显示,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6月16日、17日连续大跌,从1860美元/盎司附近跌至1763.9美元/盎司,周跌幅超6%。不仅黄金价格承压,有色及农产品期货价格等均遭遇下挫。

  连A股和港股市场上的黄金股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波及。截至本周五收盘,A股黄金概念周累计跌幅3.36%。其中,银泰黄金本周跌逾13%,紫金矿业本周跌11.18%。港股黄金板块本周跌11.44%,紫金矿业山东黄金本周股价分别下跌13.48%、8.76%。

  对于金价走向,有分析认为,美债收益率上升预期削弱了黄金的避险属性,对金价形成压制。如金涌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杜彬表示,黄金下跌主要是源于市场对美联储QE减量和加息预期。按照过去经验,美联储会在加息前进行QE缩减。此轮黄金上涨所依赖的宽松货币环境会出现扭转,实际利率会表现为上行,黄金价格承压。杜彬进一步表示,从未来黄金走势看,预计持续上涨的概率不大。随着海外疫情好转、生产恢复,货币回到正常水平是大方向,这时候黄金价格不被看好。

  但也有不少人继续看好黄金。据时代财经,威尔鑫投资咨询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杨易君认为,商品市场的调整持续一两个月是有可能的,但调整的空间可能不一定很大,会在一定区间高位震荡。至于中长期,整个商品市场、原油价格还没有到底,但阶段性的利空消息还需要消化一段时间。

  华泰期货也指出,市场情绪方面,黄金ETF持仓自今年二季度以来便一改此前持续回落的态势,即便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当日黄金出现大幅下挫的情况下,黄金ETF也未见明显减持。因此,总体而言,目前市场对于持有黄金的信心尚不能言已丧失。黄金价格短期内或许难以延续此前持续走强的态势,但尚不足以连续出现大幅下挫的格局。

03

各国央行纷纷开始开启加息行动

  美联储的大动作也迫使一些国家的央行进入提高利率的队伍。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和巴西等国的央行均提高了利率,其原因在于抑制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通货膨胀。

  6月11日,俄罗斯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至5.5%。这是俄罗斯今年第三次提高基准利率。据悉,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俄罗斯去年将基准利率降到历史最低的4.25%。今年3月和4与人,俄罗斯央行两度提高基准利率至5.0%。此次继续加息,俄央行称主要是考虑到经济活力和通胀情况。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表示,大多数行业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家庭消费有力复苏,助力零售业贸易额达到疫情前水平。

  而在周三美联储释放鹰派信号的同一天,巴西央行也宣布上调基准利率75个基点,至4.25%。这是巴西央行年内以来的第三次加息,此外,巴西央行透露,预计在8月份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还将再加息75个基点,甚至不排除进一步加大加息力度的可能。在声明中,巴西央行指出,利率将升至所谓的中性水平,对经济既没有刺激作用,也没有限制作用。

  然而,一些紧跟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国家内部,疫情仍未得到有效遏制,经济也尚未完全复苏。以巴西为例,据当地时间6月18日消息,在过去24小时内,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8832例,创下自疫情暴发以来的日增病例第二高的纪录;新增死亡病例2495例,累计死亡病例预计将在本周末突破50万。

  全球各地的央行都在密切关注美联储将如何应对通胀上升问题,担心被卷入美国经济异常扩张的漩涡中。报道称,以美联储为中心的全球加息行动有可能扼杀某些地区的经济复苏,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债务上升的情况下。

(责任编辑:DF13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