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银行评级展望负面背后:净利下滑42%,展期类贷款上升39%,下迁风险需关注

天府银行评级展望负面背后:净利下滑42%,展期类贷款上升39%,下迁风险需关注
2021年06月18日 1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天府银行评级展望负面背后:净利下滑42%,展期类贷款上升39%,下迁风险需关注

6月18日,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公布了对天府银行存续期内相关债项的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显示,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委员会审定:维持天府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 AA+,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维持“20 天府银行二级 01”和“20 天府银行二级 02”的信用等级为 AA。

中诚信国际表示,本次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主要是基于天府银行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区域信用环境变化对银行运营和资产质量带来的压力、信贷资产和非标投资风险不断暴露、盈利能力明显弱化、存款稳定性较弱、流动性管理压力较大、非标投资占比较高以及跨区域经营带来的风险控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压力等。

中诚信国际称,这意味着天府银行信用水平在未来 12-18 个月内可能下降。 可能触发评级下调因素是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出现重大漏洞和缺陷,财务状况恶化,如资产质量大幅下降、资本金严重不足等。  

评级报告显示,受小微企业减费让利以及金融市场业务结构调整影响,天府银行净营业收入明显下降,同时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力度上升,净利润大幅下滑。2020年,该行实现净营业收入 43.24 亿元,同比下降 9.46%。为加强此前年度非标资产处置核销力度,该行共计提非信贷资产减值损失 2.48 亿元,同比大幅上升 2.42 亿元。 2020 年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 20.96 亿元,同比下降 27.38%,实现净利润 8.46 亿元,同比大幅下降 42.11%。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末,天府银行证券投资余额为 547.85 亿元,较年初下降 12.68%,其中资管计划及信托314.64亿元,投向非标的余额 259.24 亿元,占比 82.39%,非标资产主要为四川和贵州地区能源、贸易、医疗行业信贷客户,抵质押方式包括 房产和土地抵押、股权、应收账款和采矿权质押等。

这部分非标投资,近年来由于监管要求趋严,天府银行陆续将出表资产列入自营投资科目核算,比照信贷业务进行统一管理,并于 2020 年上半年通过核销和打包转让方式进行处置剩余 14.70 亿元信贷资产。该行非标业务按照“穿透”原则实行统一授信,并且由授信评审部门进行审批,同时该行对证券投资资产进行五级分类并计提减值准备。截至 2020 年末,该行非标投资中无不良余额,关注类 62.13 亿元,占比 23.97%。

信贷资产质量方面,天府银行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同比上升 3.41 亿元至 26.12 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上升0.02 个百分点至 2.00%。不过该行在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 16.20 亿元,如把这部分加回,不良资产规模更大。此外,为减轻疫情下中小企业资金压力,该行为企业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业务, 2020 年末该行展期贷款同比上升42.42 亿元至 151.82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 11.63%,其中划入关注类 15.11 亿元,划入不良 7.38 亿元。此类贷款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易转化成不良贷款。 截至2020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57.92%,较年初下降8.63个百分点,未来拨备计提压力较大。

此外,评级公司还提示了天府银行的流动性压力。从资产负债结构来看,2020 年该行贷款增长较快,但负债主要来源于同业负债和同业存单。从资产负债的期限结构来看,截至 2020 年末,该行一年内到期的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39.58%,一年内到期负债在总负债中占比 60.86%,年末 2-7 日内到期期限缺口为-62.70 亿元,面临较大的流动性管理压力。

(作者:张华曦 编辑:卢先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贷款 资产 中诚信国际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