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广誉远陷财务困境:一季度净利润下滑超八成 核心产品毛利率持续下降

老字号广誉远陷财务困境:一季度净利润下滑超八成 核心产品毛利率持续下降
2021年06月17日 18:03 华夏时报

投资研报

【大礼包】硬核研报618超值购,诸多福利等你来领,你准备好了吗?百万投资者已学习,您确定要错过?

芯片板块成为牛股集中营!最具爆发力的“智能处理器芯片”新秀被挖出!万物智能时代,低调王者将占据终端芯片市场主导地位

中国巴菲特、芒格衣钵传人:那个给芒格和巴菲特推荐买入比亚迪的人 调研了这家A股公司

尾盘资金异动:抢筹的6股与预期不同!1只大牛遭抛售(附半导体设备高景气催生5只受益股)

  原标题:老字号广誉远陷财务困境:一季度净利润下滑超八成,核心产品毛利率持续下降 来源:华夏时报网

  始创于明朝嘉靖年间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SH:600771,以下简称广誉远)正面临财务困境。

  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2020年该公司业绩持续大幅下滑,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 24.81%、8.85%;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5.23%、75.40%;2021年Q1净利润更是下滑81.25%;此外,2016-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2020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达到15.6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的140.59%。

  广誉远的财务问题引发上交所下发问询函。《华夏时报》记者就营收下滑的原因采访广誉远董秘办,对方答复称,“营收下滑主要系受疫情影响结合公司产品特性,补益类产品销量下滑所致。”据了解,补益类是广誉远的核心品类,代表产品是龟龄集和定坤丹。

  米内网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销售排名前三的品类分别是呼吸系统疾病用药、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而补益类产品的整体市场需求都比较小。

  一位不具名中药行业内专家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疫情只是外部因素,从内部因素而言,广誉远的核心产品并不是中药市场中需求量大的品类,并且盈利能力较弱,所以导致公司营收持续下降。

  老字号的财务困境

  广誉远始创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70余年的历史,在清代曾与广州陈李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并称为“四大药店”,是山西省唯一入选首批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的医药企业。广誉远的核心产品“龟龄集”和“定坤丹” 现为国家级保密品种。“龟龄集”、“定坤丹”和“安宫牛黄丸”被国务院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

  尽管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为基础,但是近两年来广誉远的经营状况乏善可陈,公司营收出现大幅下滑。2019、2020 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17亿元、11.0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4.81%、8.8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0亿元、0.3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65.23%、75.40%。对此,广誉远解释为业绩下滑主要受疫情影响营收下降、加强推广销售费用增加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得注意的是,2016-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2020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及应收款项融资账面价值分别为15.60亿元、1.70亿元、1.3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0.59%、15.34%、11.96%,合计达167.89%;其中,应收账款、应收票据较期初增加7.95%、100.12%。对于应收项目大幅增长,广誉远回应为,因为公司采取了与自身发展阶段和市场环境相适应的销售战略,也受到市场需求、经济形势和竞争等系列外部因素的影响。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应收项目较多,可能是公司以赊销的方式占领市场,也可能是为了账面数字好看。而赊销带来的收入并不能使企业现金流增加,反而会让企业动用有限的流动资金来垫付各种税金和费用,加速企业现金流出。在企业应收账款金额很大的情况下,会给企业资金周转增加负担,另外还会加大坏账风险。

  三大核心产品毛利率下降

  广誉远的核心产品有龟龄集、定坤丹,以及2020年营收占比突然跃升为首位的安宫牛黄丸,但是这三类产品的盈利能力都比较弱。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销售的13个治疗大类中,呼吸系统疾病用药以高达26.6%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分别位列第二、第三的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市场份额均超过10%。

  广誉远的龟龄集功能主治男性固肾补气,定坤丹功能主治女性调经舒郁,均不属于以上三类。而在米内网统计的销售过10亿的11个中药品类中,也没有以上品类的药品。

  从市场需求来看,广誉远核心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并不大。数据显示,2020年龟龄集和定坤丹营业收入分别为2.04亿元和3.15亿元,分别下降38.79%、41.54%。由于成本上升,龟龄集和定坤丹的毛利率分别下降3.17%、1.39%。而2019年,广誉远的传统中医和精品中药两大中药板块营收分别下降25.89%、45.80%。

  2020年,广誉远的安宫牛黄丸一跃成为公司营收占比最大的产品。米内网显示,2020年市场对安宫牛黄丸的需求量大增,该品类位列2020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产品销售排名第二,销售额达28.12亿元。而广誉远的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的营收为4.68亿元,由此推算,约占总市场份额的17%。

  尽管安宫牛黄丸营收大幅上升,但是因为主要原材料牛黄价格大幅上涨,导致该产品增收不增利。数据显示,2020年安宫牛黄丸毛利率下降13.54%,牛黄清心丸毛利率下降17.90%。

  6月8日,广誉远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山西省国资委。而近期国家领导人提出“进一步发展中医药”,七部门发文支持中医药出口,该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广誉远能否抓住这个发展机遇,重塑老字号辉煌,还有待市场检验。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净利润 广誉远 毛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