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提前加息后 日本罕见曝出:或考虑上调短期利率

美联储宣布提前加息后 日本罕见曝出:或考虑上调短期利率
2021年06月17日 12:30 金十数据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为了确保自家经济发展活力,日本坚持了很长时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从1999年2月实行了“零利率”之后,日本央行在此后的20多年一直在全球独领风骚,至今没有找到宽松货币的“出口”——找不到加息的时机。

  然而,就在今天,日本方面突然释放出一个罕见的信号。据市场最新消息,日本央行的前任发言人——前执行董事前田荣治公开表示 ,该国接下来考虑将短期利率提高到0-0.5%左右。不少海外投资者听到这,估计要倒吸一口凉气,日本转性了?

  不过,这名代表人士马上强调了,虽然这次的加息听起来有些“非同寻常”,但只是支持疫情复苏的经济刺激措施的调整,并不是要开启加息周期。说白了就是,短期之内,日本还是不会考虑多次加息。

  这名代表人士也指出,即使调整了短期利率,但该国央行还是不太可能取消长期利率0%的上限。至于负利率、财政刺激政策全面退出的问题,可能要等到2023年左右再做决定。

  日本的这一进度表,和美联储的几乎一致。就在今日早间,美联储正式“发话”,考虑到市场货币空间较为宽松,该机构决定将加息时间提前到2023年底,预计届时将分开2次上调利率。

  不过,与日本借零利率、负利率等工具挣扎了20多年,经济却还是“一潭死水”不同,美国的货币举措还是能“救活”自家经济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美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对比2020年同期已经达到了4.9%,创下近13年(自2008年以来)来新高。

  对比之下,日本5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该国的核心CPI指数为101.5,同比下降0.1%,已连续9月呈现下降趋势。说白了就是,日本和美国都在以大规模放水的方式拯救经济,但是日本的国内需求却还是低迷,美国的投资消费需求则在慢慢恢复。

  考虑到美元是全球第一大流通货币,在美联储释放“加息”信号之际,意味着海外资金又将流回更有利可图的美国市场,预计届时日本金融货币市场也将受到拖累。那么,日本央行到时候会跟着美联储行动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沈瑛彤

日本央行 利率 美联储 加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