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30亿美元接盘SOHO中国 潘石屹清仓境内资产套现百亿港元

黑石30亿美元接盘SOHO中国 潘石屹清仓境内资产套现百亿港元
2021年06月17日 19:38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狼来了”的故事讲了3次,这一次似乎是真的了。

  6月16日晚,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黑石集团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投资SOHO中国有限公司,以取得其控制权。黑石计划以每股5港元进行要约收购,要约最高现金代价为236.58亿港元。

  6月17日,SOHO中国跳空高开,截至收盘,公司股价全天大涨21.05%,收报4.60港元/股,总市值239亿港元。

  SOHO中国价值2年缩水60%,潘石屹夫妇可套现百亿

  2017年,潘石屹说过一句话,SOHO中国有永远不能销售的两个项目,一个是望京SOHO,一个是外滩SOHO,“望京SOHO不能销售,太漂亮了,我很喜欢。”

  然而,潘石屹想卖SOHO中国的心思,人尽皆知,但什么时候能卖出去,卖给谁,却是一个悬念。

  早在2019年10月,市场上就传出消息,黑石集团可能以80亿美元收购SOHO中国拟售项目,包含京沪两地8个商业物业。但消息传出后,便不了了之。

  潘石屹和黑石集团又一次传出“绯闻”是2020年3月,消息称,黑石集团正与SOHO中国就后者私有化进行谈判,交易价值40亿美元,私有化报价为每股6港元。和半年前比,SOHO中国的交易价值缩水了一半。和上次一样,这次还是没有结果。

  2021年初,有媒体问SOHO中国私有化的进展,潘石屹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去年一年公司就忙着发公告辟谣了,半夜三更还发了好多次公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还是看公告吧,这是最确切的消息。

  “狼来了”的故事讲了3次,这一次似乎是真的了。6月16日早上,就有消息称黑石集团要以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OHO中国。市场似乎提前有“预感”,Wind数据显示,SOHO中国股价在5月31日到6月11日,连续上涨10个交易日,期间涨幅达59.66%。

  6月16日晚,SOHO中国发布公告,黑石集团对SOHO中国发出全面收购要约,以取得其控制权。黑石计划以每股5港元进行要约收购,要约最高现金代价为236.58亿港元。潘石屹通过微博转发,确认了这一消息,一句话也没留下。

  从80亿美元到40亿美元,再到如今的30亿美元,SOHO中国的价值一降再降,却不改潘石屹卖资产的决心。

  如果这次将SOHO中国顺利卖出,潘石屹张欣夫妇将套现142.8亿港元,交易后只持有SOHO中国9%股权,潘石屹在中国境内的资产接近“清仓”。

  从“买买买”到“卖卖卖”,潘石屹8年卖了300亿

  十年前的潘石屹,在中国市场还是个买家。2011年,国内货币政策收紧,地产市场低迷,潘石屹说,“2011年正是我们收购的好时机。”

  那时,潘石屹主要瞄准了上海市场,他计划着把山西、西北、内蒙的煤老板带到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据公开报道,2011年,SOHO中国仅在上海就拿下7个项目,耗资154亿。从2011年到2014年出售资产前,SOHO中国在上海共拿了12个项目,占SOHO中国投资总量的75%。

  那段时间,是SOHO中国的高光时刻。2010年,SOHO中国收入182亿。2012年,SOHO中国净利润达到了106亿。这两项收入和净利润记录至今都未被打破。

  然而,收入和利润的高光下,SOHO中国在销售上遇到了麻烦。

  2012年初,SOHO中国销售额目标是230亿,结果全年只完成了95亿,完成率只有41%。2013年,SOHO中国上海在售项目只有一个SOHO中山广场,全年销售额仅8.4亿。

  SOHO中国销售额滑坡,与公司的客户群不无关系。2011年,很多煤老板因经济不景气陷入经营困境,他们没跟着潘石屹来到上海,导致SOHO中国上海开拓不利。

  上海的大手笔投资没得到相应回报,潘石屹转头就上演了长达8年的卖资产大戏。

  2014年2月,SOHO中国把上海SOHO静安广场和SOHO海伦广场卖给金融街控股,售价52.32亿。同年9月,上海凌空SOHO持有的部分物业被出售给携程网,成交价30.5亿。2015年,上海外滩国际金融中心8-1地块50%的权益卖给复星,成交价84.93亿。2016年,上海SOHO世纪广场被卖给国华人寿保险,总价32.2亿。

  2017年初,潘石屹口风上有了变化,他说外汇管制下出售资产回收的资金没有更好的投资路径,持有境内资产好过持有人民币。

  当外界以为潘石屹不会再卖资产时,2017年下半年,潘石屹先是把虹口SOHO以35.7亿卖给吉宝置业,后把凌空SOHO剩余物业以49.44亿卖给基汇资本。

  只卖上海资产还不够,2019年潘石屹又开始出售北京资产,把北京的9个商业项目、共计2583个地下停车位打包卖了7.61亿。

  2014年至今,SOHO中国变卖境内资产套现就超过了300亿。

  转型“包租公”失败,SOHO中国业绩大滑坡

  煤老板对潘石屹的“支持”不够,只是SOHO中国走下坡路的一个原因,转型失败是更为主要的原因。

  2012年,SOHO中国宣布公司将从“销售”向“自持”转型,收入来源从卖楼变成收租。当年,潘石屹预计,2015年SOHO中国将完成转型,届时租金收入将成为盈利的主要来源,5年后现有物业的年租金收入将超过40亿元,销售收入将逐渐成为辅助收入。

  然而,潘石屹转型当“包租公”后,SOHO中国的业绩连年下滑。2015年,SOHO中国的收入和利润出现断崖式下滑,收入从60.98亿缩水至9.95亿,净利润从40.80亿缩水至5.63亿,直接打了“骨折”。

  2016年到2019年,SOHO中国业绩有所回暖,但与曾经百亿的收入及利润比,相差甚远。2020年,SOHO中国收入21.92亿,同比增长19%;归母净利润5.35亿,同比下降60%。

  转型失败的原因,汇丰认为,是过去10年SOHO中国由发展商转为收租商,执行能力欠佳所致。这背后其实是,SOHO中国面临的租金回报率困境。

  潘石屹曾公开诉苦,“中国租金回报率我都不好意思说,在北京这样的城市,SOHO中国的租金回报率不到3%,但银行贷款的资金成本超过了4%,这几乎是地产业最低的资金成本,但在此情况下,这意味着全年的物业经营仍然会亏损2%,这个生意怎么做呢?”

  2020年,SOHO中国“八大金刚”租金收入和出租率普遍下滑。其中,北京望京SOHO租金收入3.82亿降至2.89亿,出租率由86%降至83%;上海SOHO复兴广场,租金收入由2.33亿降至2.21亿,出租率由95%降至82%。

  潘石屹曾说,SOHO中国转型后要走轻资产路线。2014年以来,SOHO中国资产负债率保持在48%上下。

  但奇怪的是,不断变卖资产且不拿地的SOHO中国,货币资金在持续减少。2015年卖出外滩8-1项目后,潘石屹在微博上跟各位股东和投资者“道喜”,他说这笔交易SOHO中国回笼资金50.85亿。但2015年末,公司的货币资金却由124亿下降至87亿,2020年末只剩下27亿。

  长年分红,是现金减少的原因之一。据媒体统计,2006年以来,SOHO中国累计实现净利润442.58亿,累计现金分红207.78亿,分红率为46.95%。按潘石屹夫妇持股比例计算,他们二人累计获得现金分红133亿。

  2011年,潘石屹以7亿美元买下纽约曼哈顿广场旁的一栋办公大楼。2012年,又花6亿美元,收购了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49%股权。2013年,张欣家族联手巴西Safra家族,花1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

  当时针对频繁收购海外资产的质疑,潘石屹称,“在海外投资的钱来自家族信托,跟SOHO中国的公司行为无关。”拿着SOHO中国的分红,清空内地资产,投向海外,潘石屹的钱与SOHO中国真的无关吗?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