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带火公务机市场 中国引领亚太机队逆势增长

疫情带火公务机市场 中国引领亚太机队逆势增长
2021年06月17日 15:56 一财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疫情带火公务机市场,中国引领亚太机队逆势增长

  公务机市场逆势增长的背后,是持续一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出行市场受到巨大冲击,以及国内部分人群出行方式的改变。

  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重创全球民航业,但公务机需求却迎来了发展的小高峰。

  最新发布的《2020年亚太地区公务机机队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0年亚太地区公务机机队录得1.8%的增长,增长主要就来自大中华地区的复苏。

  “从2018年开始,公务机市场的增长率逐年放缓,再加上由于新冠疫情而导致的经济状况恶化,许多人认为2020年将是亚太公务机市场最糟糕的一年,我们在2019年的机队报告中也预测,2020年机队数量会收缩0.5%,但事实上2020打破了这个预测。”报告的制作方亚翔航空首席执行官罗世杰(Jeffrey C. Lowe)指出。

  公务机市场逆势增长的背后,是持续一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出行市场受到巨大冲击,以及国内部分人群出行方式的改变。

  内地公务机规模逆势反弹

  报告显示,2020年大中华区的复苏是亚太公务机机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大中华地区2020年净增加了14架飞机,而2019年则净减少了16架。

  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机队规模减少之后,中国内地的公务机规模在2020年逆势迎来了反弹,截至2020年底净增加11架,机队规模达342架,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公务机机队。加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台湾和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大中华区机队数量占亚太地区总数的41%。前20位的运营商公务机总数占亚太地区总数的34%,其中有14家主要运营地在大中华地区。

  “随着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商业航班的取消,亚太地区高净值人士对安全出行的需要成为市场对公务机需求更大的驱动力。”罗世杰(Jeffrey C. Lowe)分析,此前对公务航空持观望态度的高净值人士和企业,开始选择使用公务机出行,从而在2020年推动了市场对公务机的需求。

  上述分析也得到了不少公务机运营商的认同。连续两年位居亚太地区机队规模之首的华龙航空就对记者透露,公司在2020年引进了一批托管的大型公务机,其中新购置的飞机超过了50%。这意味着,有更多的企业家因为看到公务机所呈现出的一系列优势,进而成为了公务机用户。

  华龙航空是亚太地区前五大公务机运营商中,唯一一家实现连续三年保持增长的公司。华龙航空集团总裁刘畅告诉记者,对于中国的企业家们来说,能够消费得起公务机的人群数量其实是很大的,但一直以来选择买飞机的还是少数,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之前对公务机的了解还不够多,没有真正体验到公务机灵活便捷、安全私密的优势。

  “在去年整个出行环境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公务机在公共事件中呈现出了极强的不可替代性,在航班停运的情况下,公务机可以把大家安全顺利送到家,而在复工复产后,企业家投入到繁忙的商业活动中,也只有公务机才能让他们完成如此高效的出行。”刘畅指出,公务机有单独的候机楼和通道,也可以更好地掌握同行人员及机组的具体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客户对于公务机的认识越来越理性,不再认为只是一个奢侈的大玩具,而是一个高效便捷、安全私密出行的优质出行工具,所以一些之前的潜在客户都开始慢慢尝试转向公务机出行。

  从国际到国内的包机需求

  据了解,从2020年1月疫情暴发初期开始,由于全球各个地区出入境政策的限制,国际客运航班量锐减,华龙航空在2020年前四个月就收到超过2000个包机咨询,其中很多咨询都是来自于从未使用过公务机出行的用户,包括一些因为国际航班取消而被滞留在国外的商务人士和留学生。

  然而从4月开始,中国民航局收紧了公务机的入境申请审批,全国每日批准最多5班,致使从国外回国的公务机包机需求逐渐放缓,华龙航空所接到的包机飞行任务,也逐渐转移到了国内,主要以在国内支持企业家复工的商务出行为主。

  私人飞机平台爱飞嘉iFlyPlus后台ARM系统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中国地区的公务航空市场在2020年四月上旬开始逐步复苏,相较2020年一季度中国出境和境外回国的国际公务包机占主导的情况,第二季度表现为国际段公务包机大幅回落,中国境内公务包机需求旺盛。

  进入2021年,华龙航空收到了比以往更多的包机咨询,并且整体的飞行数据也在不断上升,第一季度的飞行架次和飞机小时都超过了2020年,也超过了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

  对于2021年的公务机市场,罗世杰(Jeffrey C. Lowe)预计,一旦第二波和第三波的疫情在世界各地继续传播,商业航空就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复苏,因此,市场对公务机会有较高的需求,同时公务机也将填补商业航班停飞的空缺。“预计亚太地区公务机机队的规模在2021年仍会有所增长,不过增长速率与2020年相比会有所减缓,约1%。”

  加速公务机行业马太效应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公务机运营商都能从市场复苏中受益。

  据记者了解,在疫情发生前,国内约有40家左右的公务机运营公司,但机队规模超过20架的大型公司屈指可数。而自2013年以来,一直有中小公务机运营商陆续退出市场。

  民航局公布的《2019年通用和小型运输运行概况》就显示,2019年,暂停或中止运行的公务航空运营商有4家,此外还有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濒临倒闭边缘。

  面对危机并存的公务机市场,去年机队规模增长同样明显的天成商务航空销售总监吕品指出,天成在2020年全年包机飞行量较2019年同期上涨了80%,预计公务机的使用需求会持续增加,而相较于公务机托管和包机服务在中国市场的成熟发展,小时卡和共享产品的服务是缺失的,天成在未来会针对一空缺,推出新的产品来迎合市场需求。

  而华龙航空则开始关注新的区域市场和新兴行业新的消费群体带来的机会,比如一些80后90后优秀企业家正在走向台前,公司开始转变传统的营销方式和策略,以创新的思维去满足这部分消费人群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来获得他们的认可和信赖。

  此外,华龙航空还通过对地面保障和公务机固定运营基地等业务板块的逆势投入,在南昌成立旗下首家FBO,并与四川机场集团达成合作共同建设运营成都FBO及推进MRO建设,还成为首家进驻海南自贸港的公务机公司,不断加强一体化运行模式,构建完善的公务机服务产业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亚太地区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