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亏掉逾30亿 ST北文两大股东提议换届遭否决

两年亏掉逾30亿 ST北文两大股东提议换届遭否决
2021年06月17日 07: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两年亏掉逾30亿,“ST北文(维权)”两大股东提议董事会换届遭“现任”否决

  记者 | 吴治邦

  6月16日晚间,ST北文(000802.SZ)对外公告称,公司于6月15日分别收到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德生命人寿”)、青岛西海岸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海岸控股”)两持股3%以上股东的提案,要求进行第八届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并提出了候选人名单。不过,ST北文现任董事会均以“3票同意、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否决了上述股东的提案。

  公告显示,ST北文在不久前交出了一份巨亏的财报,公司2020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为4.26亿元,净利润为-7.67亿元,而公司在2019年同样巨亏23.06亿元。更为要命的是,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有效性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公司的股票也因此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二级市场的走势显示,ST北文在五一节后上演了连续五天无量跌停的走势,公司股价较年内高点接近腰斩,公司股东的持股市值也因此直接缩水。此次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的提案人来看,为公司前两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西海岸控股,分别持股15.6%、11.85%,它们无疑在这波ST北文的股价暴跌中损失惨重。

  从提案内容来看,富德生命人寿提名陶蓉、叶宁、贾轶群、郭庆胜担任ST北文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提名陆群威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提名张峰担任公司第八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西海岸控股提名薛莉、张甲勇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提名孟翔、王天楚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提名陈曦担任公司第八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除此之外,西海岸控股还提议公司设名誉董事长一名,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过半数决议的方式确定或更换。

  不过,上述提案内容均遭ST北文的现任董事会否决,表决结果为“3票同意、4 票反对”,四人的反对理由也均较为类似,认为不符合深交所提案的相关规定。如公司现任董事长声称,本人查阅股东提交的临时提案资料,该股东提交的临时提案的资料未有授权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形式要件不完全符合深交所关于临时提案的相关规定。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指出,公司董事会不将相关股东提案提交股东大会表决的理由,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股东大会议事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业务办理指南第 8 号——股东大会》的有关规定。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ST北文董事会否决了公司持股前两名股东的提案,但这部分股东也有另外的途径来达成相关意愿。根据ST北文公司章程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 10%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在董事会、监事会均拒绝召开股东大会的情况下,自行召集的股东大会。从持股比例来看,富德生命人寿、西海岸控股分别持股15.6%、11.85%,均分别达到了自行召集股东大会的持股比例。

  那么,在议案被ST北文现任董事会拒之门外后,富德生命人寿、西海岸控股又会拿出什么样的反击措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监事会 股东大会 生命人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