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股三个月股价翻倍 还有多只个股创新高!这个板块集体爆发

龙头股三个月股价翻倍 还有多只个股创新高!这个板块集体爆发
2021年06月16日 13:08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龙头股三个月股价翻倍 还有多只个股创新高!这个板块集体爆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日早盘,三大指数延续回调走势,创业板指跌幅扩大至3%,机构抱团股重挫,茅指数跌超2%。

  尽管近日市场低迷,但是半导体板块无疑是一股清流。今日早盘,龙头股瑞芯微再度大涨超6%,近三个月以来股价已经翻倍,新洁能台基股份斯达半导等纷纷跟涨。

  除了瑞芯微,近5个交易日内,华润微富满电子北方华创中颖电子等多只半导体板块个股也纷纷创出历史新高。

“缺芯潮”引爆半导体芯片行情

  在新一轮缺“芯”潮的影响下,半导体板块在二级市场近一个月再度走强。

  据统计,自5月1日至6月15日,半导体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上涨10.47%。两只重仓半导体的“网红”基金诺安成长混合、银河创新成长混合近一月净值分别上涨14.27% 、14.37%。

  消息面上,全球功率半导体龙头英飞凌正在酝酿新一轮产品涨价,MOSFET的涨幅将有12%,预计本月中旬执行。还有多家功率半导体厂商也在近期发布了涨价通知。

  机构认为,芯片行业这轮缺货涨价行情,自2020年疫情爆发后开始,由供需两端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

  国信证券认为,产业链晶圆及封测端游继续保持订单饱满,同时对上游半导体设备端采购周期拉长,部分关键设备订单已排到3季度,短期内半导体产能无法快速扩张,因此供需结构紧张进一步加剧。半导体景气度高企,国内制造端并进一步扩产成熟制程,重点关注相关产业链投资机遇。

中信建投也表示,半导体板块高景气度将继续维持,全球芯片市场供需失衡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相关设备、材料、晶圆供应商等供应链也会受惠。

机构资金大举加仓

  近期盘后数据显示,机构资金大幅流入半导体板块。6月15日瑞芯微登上龙虎榜单,近3个交易日内该股获5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6.26亿元,占区间成交额的30.40%。

国民技术16日盘后交易数据也显示,2家机构现身买二、买五席位,合计净买入2762.73万元。

此外,从近一个月的机构调研情况来看,半导体板块个股的关注度显著提升。

  从接待机构调研情况来看,半导体板块龙头华峰测控成为最受机构青睐的个股之一,获209家机构扎堆调研。此外,中微公司也获超100家机构调研。

  调研中,华峰测控表示,2021年以来,受益于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和公司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公司的客户数量和设备发货量均保持增长。在全球芯片紧缺的情况下,公司一直在持续加大备货力度,目前供应链情况基本稳定。

一季度板块业绩增长显著

  从一季度业绩来看,各行业盈利增速在分化。国海证券认为,从细分行业来看,科技成长板块中的半导体和电源设备2021年一季度业绩增显著,估值回归合理区间;消费板块的休闲服务则受疫情冲击较重,业绩难以恢复,一季度盈利增速仍然为负。

  其中,半导体设备一季度业绩增长显著。中微公司一季度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了425.4%;北方华创一季度净利润0.73亿元,同比增长175.3%;精测电子净利润0.65亿元,同比增长934.5%。

  此外,从归母净利润的金额来看,卓胜微一季度实现了4.9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00%。公司表示,这主要得益于5G通信技术发展,带动射频前端市场需求快速拉高,而公司抓住国产代替机遇,推进射频模组产品市场化进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半导体 股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