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成就了中国债市 市场正在翘首以盼债券南向通

开放成就了中国债市 市场正在翘首以盼债券南向通
2021年06月16日 06:40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开放 成就了中国债市 

  一直以来,债券市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直接融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随着债券市场不断成熟与开放,它逐步融入全球,有望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中的一块高地。

  “走进来”势头之强劲,一个数据可供参考。综合中央结算公司与上海清算所最新数据,今年前5个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加码人民币债券约4230亿元,显著超过去年同期的2384亿元。而2020年,已是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资本流动划时代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资本流入规模超万亿元,创下历史纪录。

  即便当前全球范围内依然存在多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中国债市的国际影响力正在持续抬升,境外投资者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投资主体。

  是什么使得中国债券对于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在一季度外汇收支情况发布会上从四方面进行了阐释:国内基本面为外资增持境内债券提供了根本支撑、债券市场具有外资增配的发展空间、中国债券的资产收益相对有优势、人民币资产呈现一定避险资产属性。她判断,外资增持的总体趋势还会持续。

  高质量的双向开放渐行渐近。关于“走出去”,一系列举措已在酝酿之中。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在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将扩大中国居民境外资产配置空间,通过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规模。

  市场关于“南向通”将于近期落地的预期也在升温。“市场正在翘首以盼债券南向通的开通。”彭博亚太区总裁李冰表示,南向通将为中国和全球金融界开启新的机遇之门。这将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新的资产全球化配置途径,为境内机构提供真正的国际化舞台和发展机遇。对于国际金融机构而言,它将成为新的接触和深入了解中国金融市场和客户的重要机遇。

  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是渐进且有序的。在这一前提下,中国债券市场注定会在全球资本市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不仅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