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金控旗下支付牌照易主 义乌小商品城解困跨境支付

海尔金控旗下支付牌照易主 义乌小商品城解困跨境支付
2021年06月16日 21:53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海尔金控旗下支付牌照易主 义乌小商品城解困跨境支付

本报记者 李晖 北京报道

第三方支付牌照市场再现重要并购。

6月15日晚,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415.SH,以下简称“小商品城”)发布公告,拟与海尔智家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金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4.49亿元收购海尔金控持有的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网络”)100%股权。

本次收购完成后,小商品城将间接持有快捷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捷通”)100%的股权,获得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的资质。

对于此次交易,海尔金控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此次交易符合海尔金控战略规划方向,未来会在产业协同等方面继续探索合作,共享生态服务,更多具体信息以上市公司公告内容为准。

据了解情况的支付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该牌照待售已久,在海尔金控体系内部未发挥出相应价值。义乌小商品城寻牌也有超过一年时间,其拥有活跃批发场景,去年已经成立线上电商平台,加之受到“冻卡”风波影响,预计拥有互联网支付牌照后,将进一步向跨境支付发力。

辗转多年终易主

公开信息显示,快捷通于2013年7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许经营业务为单一的互联网支付,牌照有效期至2023年7月5日。

最晚在2019年,海尔金控已经开始为快捷通寻找买家。当年7月,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快捷通与从事货运平台业务的满帮集团进行谈判,且谈判已经接近尾声。不过后续该交易延宕不决最终不了了之。一位牌照居间人士向记者透露,彼时双方谈判的价格在六七亿元左右,但其实当年支付牌照的整体行情已经在走低。

根据小商品城公告内容,此次以4.49亿元收购海尔网络,经过各方深入沟通,并参照同类交易案例,对交易主体采用了资产基础法和市场法(市场法中的上市公司比较法)相结合的方法。

支付业务在海尔金控子业务中近年来表现一般。公告显示,海尔网络2020年末合并资产总额9.33亿元,净资产1.56亿元;2020年度合并营业收入为8990.35万元,净利润-1420.54万元。2021年一季度合并营业收入为2198.25万元,净利润-513.06万元。

快捷通2020年末资产总额9.31亿元,净资产1.46亿元;2020 年度营业收入为9216.77万元,净利润-1417.87万元。

根据公告,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后的海尔网络的总资产价值1.88亿元,总负债2.11万元,股东全部权益减值236.81万元,减值率1.25%。采取市场法评估结果后,海尔网络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54亿元,评估增值2.64亿元,增值率139.11%。资产评估报告评估结论采用市场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

此外,本次交易股权转让款将分三次支付,由受让方在各期交割日后3个工作日内支付,三次分别支付总价款的15%、40%及45%。目前一期交割的主要先决条件已经达成——小商品城已经就本次交易取得义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的批准;二期交割主要先决条件为海尔网络和标的公司已取得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本次交易的核准;三期交割先决条件则包括工商变更登记完成。

牌照价值——紧随业务不再万能

根据公告,海尔金控业务涉及融资租赁、金融保理、金融科技、PE/VC投资、产业并购、资产交易等领域,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2017~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54.39亿元、74.99亿元和75.35亿元。2020年度合并营业收入为70.48亿元,净利润为38.87亿元。

但即使如此,其支付牌照在体系内并未发挥出预期价值。根据此前快捷通官网业务介绍,公司主要承接海尔及海尔金控旗下多个企业、平台的相关服务,如为电商平台、网上金融超市、理财产品在线支付结算服务,以及为经销商在线采购平台提供供应链融资的相关结算服务等。

前述牌照居间人士向记者表示,业务至少要达千亿级资金流水,支付牌照才不会亏钱。但能产生千亿级流水市场规模的行业本来就有限,真正对支付本质有认识并且业务对牌照有需求的企业并不多。

但小商品城可能算一个。如果从营收规模看,其不及海尔金控。根据小商品城2020年年报,受疫情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6亿元,降幅7.84%;实现利润总额14.22亿元,降幅12.93%。

“但小商品城的交易活跃度和交易流水非常可观。”前述居间人士称。

根据年报,2020年小商品城市场总成交额为1626.61亿元。此外小商品城还在大力发展电商平台,2020年10月正式上线义乌市场官方网站“义乌小商品城”平台,依托市场7.5万家实体商铺资源,服务产业链上游200万家中小微企业。截至报告期末,平台入驻商户5万家,正式上线后至报告期末累计成交额28.94亿元。该业务对互联网支付牌照的需求也极大。

此外,由于义乌是重要的外贸供应链平台,预计该牌照将在跨境支付业务上扮演重要角色。

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告诉记者,小商品城获得互联网支付牌照后,预计将进一步申请跨境支付业务资质,打造自己的收付款渠道。此外由于小商品城主要采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海关监管代码1039),享受通关简化申报,拿下支付流后,也有望提高三单对碰的效率。

据记者了解,2020年以来,小商品城即在筹谋支付牌照。2020年末,义乌外贸商户遭遇“冻卡”潮,商户账户出现大量冻结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当地外贸发展。导致冻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义乌外贸商户在与亚非拉小国进行贸易往来时,当地人没有足够外汇,或者不能通过正常的资金入账,买方会通过地下钱庄对敲的方式支付给义乌外贸商户。

但未来自营的收付款通道能否一定程度解决这一问题还不明朗。有移动支付资深人士认为,冻卡最主要的还是资金来源方出问题,不是单一靠牌照完全可以解决的。

(编辑:何莎莎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