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率先创新碳配额质押贷款 全力助推实现碳中和目标

重庆农商行:率先创新碳配额质押贷款 全力助推实现碳中和目标
2021年06月16日 09:54 人民网

原标题:重庆农商行:率先创新碳配额质押贷款 全力助推实现碳中和目标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16日电 自“30·60目标”提出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积极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模式,近日在全市率先办理“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这是该行加入“赤道银行”后,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又一有力实践。

  据悉,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是企业以国内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担保,利用自有的碳排放配额向银行申请的贷款。该项业务的创新推出有效推动了碳资产融资功能发挥,为企业提供了一条低成本市场化减排的道路,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

  据介绍,重庆农商行此次以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支持的企业,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更是全国印染行业首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为发挥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作用,重庆农商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携手绿色行业企业共同探索碳金融发展,将企业碳配额作为一种全新的担保资源,进一步开拓融资新渠道,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向绿色经济领域倾斜。

  近年来,作为地方金融机构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主力军”,重庆农商行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响应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号召,切实加大绿色金融资源倾斜和服务创新力度,整合全行资源支持绿色低碳项目。先后支持重庆市“碳汇+”生态环境价值实现平台项目建设,助力实现碳汇经济价值;支持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探索绿色金融债券融资新模式,成功发行西部地区首单专用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用于发放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贷款。截至目前,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300亿元,有力推动了全市绿色经济发展。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发展绿色金融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实现深度融合,不断加快金融创新步伐,综合运用绿色信贷、绿色租赁、绿色债券等多元化金融服务工具,为全市各类绿色企业提供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举全行之力为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胡虹、李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