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的火车票,长啥样?

一百年前的火车票,长啥样?
2021年06月16日 08:28 北京日报客户端

广九铁路,如今是一条连接广州、东莞、深圳和中国香港的区际铁路,也是华南珠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干线铁路。广九铁路在不同时代使用的车票,见证着它百余年来的建设发展。

“这张票据是我收藏的有关广九铁路最早的行李验讫单,上面的1916年字样,说明它有105岁了。”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徽章专委会理事、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袁广平用镊子小心翼翼地夹着一张发黄的纸片,展示着这张“宝贝”:长60毫米、宽40毫米,从右到左的繁体字“广九铁路搭客行李”“验讫”“粤新海关”等清晰可见。

袁广平收藏的时间最早的广九铁路车票,是学名叫“埃多蒙桑”的车票,人们称它为卡片式车票。袁广平拿出两张来:长57毫米、宽31.5毫米,文字排列有横有竖,车站、车次、日期、时间等信息完整。“整个民国时期都是采用这种老式的火车票。”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广九铁路车票的实物很少见。据袁广平介绍,当时旅客坐完车出站时,车站会收回车票,如果旅客需要,铁路部门就会开具一张收款凭证供旅客报销。

广九直通车恢复开行

1979年,广九铁路恢复开行广九直通车,这时铁路部门推出了外汇车票,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及外国旅客可通过外汇券购买火车票。

每名港澳台同胞乘坐广九直通车可获赠5元外汇券,用于购买免税商品。从名录上可以看出,当时销售的免税商品种类丰富。

广九直通车票及免税商品名单

列车员在车上销售免税商品

20世纪80年代,广九铁路内地区段率先在全路使用计算机票。这张车票是广深铁路公司第一代计算机票,车票仍沿用原硬板票的底纹:路徽+五角星+连线。

第一代电脑票

1992年,中国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作为广九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的广深铁路,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成为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试验田,这些票证是最好的实物证明。

广深铁路独有的内置芯片的车票

在百年岁月中,广深线经历了单线铁路建设、1984年复线工程建设、2000年广深铁路第三线电气化工程建设,最终全部实现电气化。

从本世纪初的六次大提速到新时速列车的开行,再到和谐号动车组的开行......广深铁路一直是中国铁路发展的试验田。

从最早的硬纸板票到粉红色软纸票、磁介质小蓝票再到现在的无纸化电子客票,车票随着时代的发展日益走向智能化、信息化。

广九铁路(广深段)乘车票证荟萃

车票不断改进升级的背后,是铁路出行的日益便捷。车票不仅见证了我国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也是改革与时代巨变的缩影。

无论是有形的卡片车票

还是无纸化的电子客票

火车票的功能没有改变

铁路为旅客出行

提供优质服务的初心

也从未改变

来源 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编辑 高珊珊

流程编辑 刘伟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