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达成自贸协议 英媒:协议象征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英澳达成自贸协议 英媒:协议象征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2021年06月16日 06:20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英澳达成自贸协议,英媒:协议象征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15日达成“脱欧”之后首份“从零开始谈判的重大贸易协议”——英澳自由贸易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该协议展现了“处于最佳状态的全球化英国”。不过,有评论称,对伦敦来说,这份协议的政治象征意义远大于其带来的经济利益。

  据《悉尼先驱晨报》、路透社等媒体15日报道,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周一晚上举行长达3个小时的晚宴,一起攻克了两国达成自贸协议的“难关”,而当时宴会的菜品也颇有代表意义,包括威尔士羊肉和澳大利亚葡萄酒。英国之后发表声明,称两国原则上达成贸易协议,协议内容将在未来几天内出炉。英澳自贸协议将取消对所有英国商品的关税,英国的汽车、苏格兰威士忌和糖果将以较为便宜的价格在澳大利亚销售,而澳大利亚葡萄酒、泳衣和糖果等产品的关税也被取消。英国将对进口自澳大利亚的农产品设定15年免关税的最长期限,目的在于保护本国农民利益。英澳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9亿英镑。唐宁街10号称,在自贸协议的促进下,这一数字将持续增长。

  莫里森周二称,这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达成贸易协议以来,堪培拉达成的“最雄心勃勃的”协议。约翰逊称,协议展现了处于最佳状态的全球化英国——向外看,和其他国家达成协议,深化联盟,确保英国的每个地区都能在疫情之后更好地重建。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推特上表示,该协议是英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重要的踏脚石”。协议需要在两国议会通过,在此之前,协议内容将不断充实。协议可能会从明年年中开始生效。

  英国离开欧盟后,希望和其他国家达成自贸协议来降低“脱欧”带来的经济成本。在“脱欧”后,英国虽然和不少国家达成自贸协议,但这些协议基本都是英国还属于欧盟时就存在的,而英澳自贸协议是一份从零谈判的协议,象征着英国在全球的雄心。

  《悉尼先驱晨报》15日评论称,英澳自贸协议给约翰逊带来“重大的象征性胜利”。法新社则表示,相较于和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进行艰难的自由贸易谈判,英国和澳大利亚达成自贸协议的难度小得多,该协议只是“唾手可得的果实”。据BBC周二报道,英国新成立的跨党派组织英国贸易和商业委员会认为,英澳自贸协议尚未经过议会的适当审议,约翰逊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完成谈判,政府为了短期政治利益,在没有充分了解协议长期效果的情况下仓促达成协议,可能带来隐患。英国农民也担心英澳自贸协议会给自己带来损失,因为澳大利亚农民可以使用英国禁止使用的农药,产品成本相对较低。此外,英澳自贸协议的象征意义大于经济意义。英国政府自己估计,该协议只会让英国的GDP增加0.02%。(李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