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两大旅游公司“抱团取暖”,凯撒旅业以换股形式合并众信旅游

疫情冲击下两大旅游公司“抱团取暖”,凯撒旅业以换股形式合并众信旅游
2021年06月15日 16:16 金融界

原标题:疫情冲击下两大旅游公司“抱团取暖”,凯撒旅业以换股形式合并众信旅游 来源:蓝鲸财经

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似乎仍在继续,除了独自疗伤以外,旅游上市公司也开始了抱团取暖。

6月14日晚,凯撒旅业(000796.SZ)和众信旅游(002707.SZ)双双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二者正筹划合并。据了解,此次合并由凯撒旅业向众信旅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众信旅游,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并将不会导致凯撒旅业实际控制人变更,将会导致众信旅游实际控制人变更。

此外,两家公司的股票及公司债券自6月15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疫情下业绩持续亏损

凯撒旅业和众信旅游都属于国内知名度较高的旅游上市公司,二者都以出境游为主。其中,凯撒旅业还有航空食品和铁路配餐业务,而众信旅游则更为依赖出境游相关业务。

疫情还未爆发前,凯撒旅业和众信旅游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60.36亿元和126.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和7737.99万元。

2020年疫情爆发后,二者的业绩均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凯撒旅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15亿元,同比下降73.25%,归母净利润亏损6.98亿元。而众信旅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92亿元,比2019年减少87.44%,归母净利润亏损14.8亿元。二者累计共亏损了21.7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还在持续下滑。

2021年第一季度,凯撒旅业营收约2.4亿元,同比下降68.1%,归母净利润亏损9409.47万元。而众信旅游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约9539.47万元,同比下降91.74%,归母净利润亏损7463.69万元。

独自疗伤不如抱团取暖

其实,在此次抱团取暖前,凯撒旅业和众信旅游也分别独自疗伤过,亦或是效果不佳,才有了二者的“联姻”。

2020年4月,凯撒旅业曾披露定增预案,京东旗下子公司宿迁涵邦拟以4.5亿元认购凯撒旅业7305.19万股股份。发行完成后,宿迁涵邦将成为凯撒旅业持股5%以上的股东。不过,该发行事项还未获得证监会核准。

另外,凯撒旅业还试图抓住海南免税这根“救命稻草”。2020年,凯撒旅业不但将公司注册地由陕西变更为海南三亚,并且在海南设立了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其免税业务控股管理平台。

而众信旅游则是靠上了阿里这颗大树,2020年9月,阿里网络受让众信旅游实控人冯滨持有的5%股权。此后,众信旅游又与阿里旅行共同设立合资公司,进一步推进业务合作。当然,众信旅游也没有忘记“免税”这一株救命的稻草,其分别与中免集团和王府井免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蓝鲸上市公司 王晓楠 wangxiaonan@lanjinger.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停牌 众信旅游 凯撒旅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