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机构普遍乐观 新能源和消费被看好

下半年机构普遍乐观 新能源和消费被看好
2021年06月15日 06:45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下半年机构普遍乐观 新能源和消费被看好

记者 张裕

本报讯 随着下半年临近,券商们纷纷发布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在宏观经济及流动性上,多家券商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继续恢复,当前的信贷政策及资金环境大概率将延续。对于A股市场,多数券商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在行业配置上,新能源和消费最被看好。

对下半年流动性有分歧

再过半个月,上半年交易时间便将过去。随着下半年临近,包括中信、中信建投等在内的头部券商和中泰证券国元证券等一些中小券商纷纷发布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对下半年宏观经济、A股投资机会等进行预测和展望。

对于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及流动性,中信证券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负面影响在可控范围内,预计二季度之后PPI上涨压力将有所减轻,PPI向CPI的全面传导较难发生。这种情况下,总量政策的主要目标仍然会聚焦在稳增长上,下半年经济会更多依靠内生动力的修复实现稳中加固。

国元证券认为,货币政策后续大概率存在进一步收紧的空间。国元证券指出,当前利率位置及货币政策的基调已经大体与经济增长合拍,经济增长若出现进一步修复,货币政策则存在进一步收紧的空间。如果考虑通胀位置的话,当前货币政策可能明显偏松了。就后续来说,货币政策收紧的空间要远高于继续宽松的空间。

在中泰宏观首席陈兴看来,下半年信用收缩态势将会放缓,货币政策保持稳定。陈兴认为,本轮“紧信用”和过去三轮均有不同,信用扩张进程的结束并未以货币政策转向作为信号。5月社融存量增速已降至11%,和年内经济名义增速大体匹配,预计下半年信用收缩态势或将放缓。“在经济下行风险仍存、通胀压力缓解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大概率不会对价格工具进行调整。“

多数看好下半年走势

在A股走势上,《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已发布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的券商机构多数看好下半年市场走势,当中认为市场震荡上行最多。中信证券认为全球经济共振复苏,通胀扰动高点已过,国内政策密集落地,宏观流动性平稳,市场流动性充裕。“A股下半年将进入慢涨‘三部曲’中的共振上行期,且四季度空间更大。“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今年中报和下半年A股基本面大概率好于市场预期,美联储显著鸽派和国内经济复苏完成的背景下,国内债市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流动性环境和风险偏好因素整体依然是有利支持,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将成为下一阶段市场的核心逻辑。广发证券则预计A股在盈利韧性支撑、流动性缓而不紧的格局下有望乘流而上。预计A股非金融企业全年盈利增速将达到48.6%,ROE(TTM)将持续改善到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

但也有券商持保守的观点,如中信建投认为2021年下半年A股市场不存在系统性的机会,美债利率上行和汇率阶段性波动将带来负面的影响,市场整体在当前状态下持续运行。国元证券则更悲观地指出,最近一年以来,外资这种外生力量的股市影响甚微,内生的融资周期则对市场估值的影响更大。随着货币政策逐渐接近常态,社融增速也于去年10月摸到高点,这带动了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可能继续处于下降通道。

新能源和消费最被看好

行业板块布局上,各家券商给予的行业配置较多,其中新能源和消费是多家券商共同青睐的行业。

如中信证券在配置上建议淡化周期思维,三季度聚焦成长,四季度增配消费。

中泰证券指出,在行业配置思路上,建议下半年关注两类行业稳定的业绩表现。一类是景气向上、业绩稳定的新能源、电子,另一类是前期疫情受损、修复弹性较好,近期景气边际回暖的下游消费服务业。

东北证券建议自上而下角度,TMT、化工、建材、保险、新能车等行业最佳;自下而上角度重点关注免税、3D打印设备、新能车、智能驾驶、酒店、医美、消费建材等行业。此外,东北证券还指出,物联网、5G和华为产业链迎来发展新机遇,碳中和框架下的新能源主题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