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5月金融数据点评:防风险致信用债缩量

中金5月金融数据点评:防风险致信用债缩量
2021年06月11日 08:34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中金5月金融数据点评:防风险致信用债缩量 来源:中金公司

5月社融低于预期,高基数符合预期,但信用债缩量引关注。5月社融规模1.92万亿元,略低于我们和市场预期的2.1万亿元(去年同期3.2万亿元,同比少增1.27万亿),社融余额同比回落至11.0%(4月11.7%)。按揭和表外转表内需求仍强,新增贷款1.5万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企业端看,信用债净融资转负或体现政策主动防范风险,市场亦谨慎规避风险。

企业债净融资3年来首次转负引发关注(-1336亿元),规模显著低于季节性,亦低于去年11月永煤事件时,疫情后宽松的融资条件下,信用债发行大大加快,截至2021年5月,城投债和信用债余额已较疫情前(2019年12月底)上升了30%和20%,近期融资审核收紧以防范金融风险,城投等信用债发行节奏显著放缓。

表外降但表内升。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信托和委托贷款继续压降(5月-1703亿元),但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高增(5月+6528亿元,同比多增1223亿元)。

高基数影响在减弱。短期纾困贷款陆续到期,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少增1885亿元,但降幅已较2-4月放缓(平均同比少增3700亿元)。表内外承兑票据余额连续第二个月小幅上升,同比降幅亦较3-4月收窄,去年企业大量开票带来的到期影响在消退。

贷款规模的重要调节项——表内票据和非银金融机构贷款,连续两个月大幅增加(本月规模2162亿元),或意味着非地产领域的实体融资需求并非十分强劲。

居民端看,按揭需求仍强,居民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高增(4426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稳。短期纾困经营贷到期,同比小幅回落。

政府端看,政府债发行加快(5月新增6700亿),但去年5月财政发力带来高基数(1.14万亿元),同比少增4661亿。财政存款同比大降3843亿元,显示财政支出加快,带动M2同比从8.1%回升至8.3%。

往前看,随着高基数的消退,社融余额同比或为年内最后一次大幅回落,未来数月社融同比回落幅度或将大幅收窄,4季度或将企稳回升。但需关注在政策收紧之下,信用债的发行节奏。

(责任编辑:DF01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社融 余额 中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