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银行股求“稳”

记者观察:银行股求“稳”
2021年06月11日 08:16 中保网

原标题:记者观察:银行股求“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近日,又有几家银行宣布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6月3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5月6日起至6月2日,该行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2020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公告提及,该行将在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之日(2021年6月2日)起10个交易日内(2021年6月17日前)召开董事会,制定并公告稳定股价的具体方案。值得注意的是,长沙银行于2018年9月上市以来,已四次发布提示性公告、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时间分别为:2019年8月31日、2020年2月28日、2020年10月20日以及2021年6月3日。

不止一次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的银行并非独此一家。

邮储银行上一轮稳定股价措施于2020年10月24日实施完成,本轮稳定股价措施自上一轮履行完毕后的第121个交易日起重新计算,自2021年4月21日至5月21日,邮储银行A股股票收盘价格已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根据邮储银行《稳定股价预案》的实施顺序,该行将采取控股股东邮政集团增持股票的措施,履行稳定股价义务,具体操作由邮政集团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该行部分股份。

5月27日,青农商行也发布了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的提示性公告,自2021年4月27日起至5月27日,该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根据《稳定股价预案》,该行董事会将在2021年5月27日起的10个交易日内,制定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在履行完毕相关程序后即刻实施。

同样在5月,亦有渝农商行西安银行等发布了稳定股价措施进展。5月28日,渝农商行宣布稳定股价方案实施完成,在本次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增持主体以自有资金,通过上交所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该行A股股份7.78万股。5月21日,西安银行称,该行股东拟合计增持的金额不低于8993.33万元。

总体来看,触发银行稳定股价的原因均在于:股票自挂牌上市之日起3年内,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本行股票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情形。

截至2021年6月4日收盘,仅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厦门银行成都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这8家银行股价高于其净资产。38家A股上市银行股中有30只银行股处于“破净”状态,最低的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股价尚不及净资产的五折。

银行股“破净”是老问题,从相关研究分析报告中可以看到“银行板块相对估值较低”等表述。渤海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银行板块(中信)估值约为0.75倍PB,近十年以来分位数为9.39%,仍然处于历史低位。

综合而言,上市银行出台稳定股价措施,可向市场传递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的信心以及对公司成长价值的认可;但是银行股东高管的增持对实际股价的提升效果如何,则尚待市场进行验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