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全面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调解工作

山东聊城全面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调解工作
2021年06月11日 07:34 法制网

原标题:山东聊城全面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调解工作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通讯员 王善鲤 郑丛丛

为创新“府院联动,纠纷联处”工作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山东省聊城市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按照“党委领导、统筹建设,府院联动、纠纷联处”的思路,创新官民平等对话机制,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和解、调解的实体化运行平台。

《意见》指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纠纷和解、化解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充分调动“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性。

《意见》明确,2021年6月底前要在市县(区)范围全面推开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纠纷和解、调解工作。通过不断的改革实践,提高行政争议化解质量和效率,探索加强行政纠纷多元化解的经验做法,巩固提升各级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和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形成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的“聊城模式”。

《意见》强调,要加强“府院联动,纠纷联处”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成立调解队伍、制定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组织技能培训、加强协作配合、完善考核机制。要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各自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督导本部门本系统做好案件接转、调查和调解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据悉,2020年,聊城首次实现行政应诉“1个100%和3个全覆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全覆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参与庭审观摩、业务培训全覆盖)目标任务。2021年3月22日,聊城市成立全国首个行政机关负责人调解室,冠县、阳谷县、莘县等相继挂牌成立职能机构,全市各项工作将在6月底前全面展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