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易购被申请破产重整:两年亏损超过50亿,母公司戴上ST帽子

环球易购被申请破产重整:两年亏损超过50亿,母公司戴上ST帽子
2021年06月10日 18:25 界面新闻

原标题:环球易购被申请破产重整:两年亏损超过50亿,母公司戴上ST帽子

被称为“A股跨境电商第一股”的跨境通,最近的日子也不太好过。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易购”)在6月4日被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南山支行申请破产重整。环球易购便是跨境通的全资子公司,也可以说是跨境通的跨境电商业务本体。

对于环球易购的最新情况,环球易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公司目前正常上班和经营,还未收到相关法律文书,正在筹措资金与中国工商银行方面作沟通协商,力争达成和解。”

曾经风光无限的跨境通,在跨境电商异常火爆的近几年,为何却落得如此下场?

戴上ST帽子,跨境通怎么了?

根据公开资料,环球易购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最早一批跨境电商平台。2014年时,被上市公司百圆裤业收购,环球易购也就借此实现借壳上市,而百圆裤业在2015年改名为“跨境通”。随后几年中,百圆裤业的创始人杨建新选择让位,环球易购创始人徐佳东接替称为百圆裤业的董事长。

改名之后,百圆裤业也正式开启了跨境电商业务,几年的发展,让跨境通踏上了巅峰。2015年至2018年,跨境通的营收分别为39.61亿元、85.37亿元、140.18亿元、215.34亿元,净利润依次为1.66亿元、4.28亿元、7.67亿元、6.13亿元。

环球易购在2017与2018两年中均为跨境通贡献超百亿营收,占跨境通总营收比例81%和58%,分别实现净利润7.1亿元、2.47亿元。跨境通于2017年10月达到其股价历史高点24.68元/股,总市值一度接近400亿元。

不过,跨境通已经不复2017年的荣光。

2020年,跨境通实现总营收170.21亿元,同比减少4.77%,亏损高达33.74亿元,远超2019年的二十多亿亏损。而作为跨境通的主要营收来源的环球易购,2020年亏损高达29.5亿元,资金的紧张也导致跨境通曾面临多名供应商公开催款。

持续的经营问题,导致跨境通在今年5月7日戴上了ST的帽子。与此同时,跨境通也发生了人事地震。

5月8日,跨境通发布公告称,徐佳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同时辞去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一切职务。除了徐佳东,还有公司监事李杰、周春艳,内部审计负责人王小玉共计数十名高层提交了辞职报告。

人事大地震以及业绩连续两年的不理想,导致跨境通的股价一度跌到每股1.8元,市值不足30亿元。

对于资金的问题,环球易购内部人士透露,主要是有三个方面。一是因为2019年开始,银行开始大量抽贷,直接导致了环球易购的资金问题;二是公司业务发展太快,造成了公司运营资金不足;三是2020年突发的疫情,对行业和产业链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压力。

跨境电商行业不好做了?

事实上,从整个跨境电商行业来说,近些年的政策红利,使得跨境电商行业异常火爆。从地方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前4个月,河南六大跨境电商行业的平台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0%;湖南前4个月跨境电商出口达73.2亿元,同比增长231.6%;陕西2017年至2020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累计达1831.6亿元,年均增长24.8%。

根据艾媒咨询有关跨境电商的报告,从市场规模来看,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正在逐年攀升,从2015年的24.59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2.16万亿元,这也导致跨境电商行业近些年飞速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规模增长迅速。

从跨境电商上市公司的营收来看,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5月24日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电商上市公司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八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总营收达到625.9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71.78亿元同比增长32.68%,平均营收78.24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量同比也都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跨境电商将是国际贸易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是中国对外开放战略落地的重要支撑,也是助推产业升级、品牌升级的重要抓手,不过目前跨境电商行业所有选手们都还要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

有跨境电商业内人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因为国外疫情问题,导致商品的运输及供给方面目前存在着很大的限制,跨境电商集团西集网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2020年8月西集网发布公告称,因为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公司业务面临着商品交付困难、航班数次被取消、海外仓库员工工作受困等问题,对公司经营造成了严重影响,所以决定停止旗下西集全球购App、xiji.com及m.xiji.com等业务。

跨境通的解决办法:高层“换血”、“瘦身回血”

回到跨境通本身,跨境通也在想方设法从困境中实现翻盘。

至于业务方面,跨境通表示将会对部分业务进行改制、整合。目前跨境通的主要业务便是跨境进出口电商业务。其中跨境出口电商以环球易购、帕拓逊为主体开展业务,跨境进口电商业务以优壹电商为主要经营主体。

对于影响到公司整体利润的环球易购,跨境通方面称,将对前者进行项目制改革,以严格的指标来进行项目测算,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进行资源调配,后续环球易购服装事业部将单独运营。除此之外,为了获得资金注入,跨境通还在今年三月份将其百分百持股的帕拓逊以20.2亿元转让给小米、深圳帕拓品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企业。

跨境通公告中所提到的环球易购服装事业部,便是计划以旗下快时尚品牌ZAFUL为主,打造一个服装品牌矩阵,现以跨境通子公司的身份独立运营。除此之外,跨境通旗下还有从事电子产品、小型器械和时尚+男装的网络购物平台 Gearbest。ZAFUL和Gearbest数次登榜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名单。

或许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业务,在跨境通5月12日召开的董事会上,提名王成斌、籍鹏龙、李勇、贾润苹、张红霞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同时,跨境通还聘任贾润苹为总经理,聘任张红霞、李玉霞、宫健、班俊鹏为副总经理,聘任张红霞为董秘、王月娣为证券事务代表。

在五名非独立董事中,籍鹏龙曾是百圆裤业市场总监、环球易购服装事业部供应链中心总监,王成斌则是ZAFUL品牌创始人,曾任环球易购服装事业部总经理,而这两位都在环球易购服装事业部独立运营的新公司中担任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李勇还是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青松股份董事长兼总裁,而青松股份的重要股东名单中有跨境通原实控人杨建新的身影。其他提名中也有多人曾就职于百圆裤业高层,于是有媒体将此轮人事变动解读为“百圆裤业”核心团队回归。

从跨境通的选择来看,其寄希望于通过精简业务,实现旗下业务线的更加细分,于是选择将部分业务出售“回血”,而成立新公司来整合业务,或许也是想要规避旗下环球易购子公司债务问题对业绩带来的影响。作为跨境电商行业的先行者,跨境通旗下的环球易购如果一旦破产重整,将会是行业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