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期预警!700亿市值上海老牌国企或损失83亿,原副总裁2月前刚落马

逾期预警!700亿市值上海老牌国企或损失83亿,原副总裁2月前刚落马
2021年06月08日 18:14 经济网

原标题:逾期预警!700亿市值上海老牌国企或损失83亿,原副总裁2月前刚落马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近期,位居中国机械工业销售排名第一位的装备制造集团——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自曝”有83亿元财务黑洞。原来,其旗下一家子公司爆雷,意外影响了这家700多亿市值的老牌电气装备企业。

据上海电气5月31日披露的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因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至多将对上市公司净利润造成83亿元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4月,刚退休1年的上海电气原副总裁吕亚臣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去年9月30日,上海电气披露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吕亚臣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今年1月19日,吕亚臣又同时退出通讯公司董事会,以及卸任法定代表人。

83亿“黑洞”是否与吕亚臣落马有关尚未可知,还需等待有关方面进一步调查。

4家欠款方中3家有国资背景

5月30日,上海电气收到了上交所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其尽快核实控股子公司通讯公司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包括业务类型、业务模式、主要客户和供应商以及资金流转情况等,查明其应收账款出现普遍逾期的具体原因及责任人,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是否存在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并按规定予以公告。上交所还要求上海电气梳理内部控制、公司治理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5月31日,上海电气连发两则公告,一则关于公司重大风险提示,另一则关于子公司重大诉讼的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通讯公司应收账款余额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22.30亿元,在商业银行的借款余额为12.52亿元,上海电气向通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金额合计为77.66亿元,均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目前,上海电气持有通讯公司40%的股权,上海电气称,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此外,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12.52亿元,也存在无法按约清偿的风险。

这83亿元对上海电气意味着什么?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上海电气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5.01亿元、37.58亿元,合计为72.59亿元。这83亿元的损失吞噬了公司两年的净利。

上海电气公告称,自2021年4月末起,公司陆续发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经催讨,其客户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欠款行为,回款停滞。为减少损失,通讯公司已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

公告显示,“欠债不还”的4家涉诉公司,分别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及其贸易分支机构(以下简称“首创集团”)、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工投资”)、富申实业公司和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长江”),对应的欠款分别为11.93亿元、0.57亿元、7.88亿元和20.89亿元,合同金额分别为13.09亿元、0.63亿元、8.86亿元、21.38亿元。

据天眼查APP显示,上述4家涉诉公司中有3家是国资背景,有的是地方政府全资持股,有的是国资委或地方国资委控股。

业内人士疑惑,4家涉诉公司同时出现应收账款逾期,且大都有国资背景,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公告中,上海电气称,通讯公司已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涉及诉讼金额约41.26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在上海电气股吧里,有股民公开询问董秘多个问题:其一,此次问题调查能够给出结论的大概时间节点;其二,关于这次问题的调查,有没有上市公司管控失职的初步判断;其三,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还有许多,还有没有类似的“雷”等着引爆?这也是决定广大股民去留的一个关键因素;其四,公司下一步可能采取什么样的对策进行弥补和挽救,赢得广大大小股东对国有企业的信赖。

截至记者6月8日发稿前,上海电气尚未回复上交所的监管函。

股民质疑:股价自2015年高位回落一直低迷,能否加强市值管理?

资料显示,上海电气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2年的上海大隆机器厂,这是当时上海近代机器工业的萌芽,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18年的历史。

上海电气前身是上海机电工业局,也是上海工业的集中地。2015和2016年,上海电气实现了两次重大的市场化资产重组以及实现整体上市,目前拥有6家上市公司。

“上海电气下面有七百多家企业,上海电气的企业都必须是第一梯队,不是第一梯队,或者没有办法成为第一梯队,那就退出上海电气。到现在为止,集团百亿级的产业集团已由过去的2家增加到了现在的7家。”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郑建华曾在2020年公开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上海电气近些年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从过去以卖“工程+设备”为主,转向向客户提供“工程+设备+运营+服务+金融”在内的全面解决方案。

郑建华在今年4月举行的上海电气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曾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投资者询问。

有投资者提出:“股价自2015年高位回落之后一直非常低迷,贵司能否加强对市值管理的工作,带给投资者更好的回报?”

郑建华回复道:“市值管理可通过不同的途径进行,但其核心内涵就是不断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做优经营业绩以实现市值提升。上海电气正是在寻找合适的机会,寻找优质的资产,夯实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近几年,上海电气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等方式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公司希望通过资产质量的优化,加快产业整合发展,提高经营效率和经营业绩,促使公司市值的提升。”

据郑建华介绍,上海电气是中国领先的多元化重型装备制造工业集团之一。公司旗下业务主要涉及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板块。

上海电气集团的风电板块分拆上市已成功过会,是上海国资首单分拆上市,也是上海国有企业控股首家科创板上市过会。

“按照国家的行业分类,上海电气从细分领域来看,有接近40个业务单元。我们通过前期的混改、员工持股,激发了企业的企业家精神,包括员工的积极性。下一步,公司将根据相关的监管要求,适时地推进,把一些小而美、小而优的企业进一步证券化。通过证券化的步骤来提升上海电气整体的估值,” 郑建华在业绩说明会上说道。

郑建华表示,上海电气在可再生能源、储能、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领域加大投入,立足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和特点,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同时,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电气 市值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