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婚恋交友达72.7亿,珍爱网积极推进线上产品创新

网络婚恋交友达72.7亿,珍爱网积极推进线上产品创新
2021年06月07日 15:22 上游新闻

今年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3490万,一时间,3000多万光棍的说法在网上引起热议。有资料显示,按照5年一周期的婚嫁观念,如果把男性婚嫁年龄向下延伸5年,男女婚嫁人数基本持平,5年内基本可消化男多女少的婚育难题,但现实果真如此乐观吗?

人口普查里的男女性别比

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全国人口中,男性人口为72334万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44万人,占48.76%。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5.07。但从已公布的2019年分年龄层人口性别比来看,全年龄段男性比女性多3490万人,20-40岁适婚年龄男性比女性多1752万人,性别比是108.9,说明适婚年龄大军的男女性别比情况依然不太乐观。

从地区人口性别构成来看,31个省份中,总人口性别比在100以下的省份只有2个,在100至105之间的省份有17个,而在105至110之间的省份有9个,在110以上的省份有3个,12个省市高于全国性别比平均水平。

2020年性别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2个省市,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沿海地区和偏远边疆地区,以广东、浙江为代表的沿海发达省份,凭借其经济人才需求在过去一二十年里,吸引了大量男性青年的迁入;而以西藏、新疆为代表的偏远边疆地区,经济较东部地区落后,重男轻女的观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90年代的男女出生率。

地区男女出生比率的失衡,直接影响成年后的婚恋存量市场,单身青年脱单的搜寻成本增加,同时,传统家庭分工模式在女性经济实力上涨的今天,还没有蜕变出稳定的新型家庭模式,新旧冲突下的婚恋告急也提高了婚姻门槛,降低了回归单身的群体压力。

居高不下的离婚率、持续走低的结婚率

一项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结婚率从1990年开始逐年下降,从16.80‰下降到6.60‰,下降幅度超过10千分点;而离婚率逐年增加,从0.69‰上升到3.36‰,涨幅超过2.9个千分点。这意味着1000对男女当中现在只有不到7对愿意结婚,但却有超过3对夫妻最终选择离婚。从趋势图看,粗结婚率和粗离婚率走势也逐渐靠近,单身潮成为结构化人口问题的社会常态。

显然,伴随着高男女性别比的是社会高离婚率、低结婚率,这一现象在经济发达地区更加明显。直接表现为,高经济压力下的低婚欲碰上择偶梯度空间变窄、社会式婚姻唱衰的单身男女群体逐年扩大。根据民政部最新统计数据,预计2021年中国独居单身成年人口高达9200万,未来我国单身人口将达到4亿。可见,从统计分析上,去单方面预测男性婚嫁年龄若向下延伸5年就可解决男女性别比失衡下的婚恋缺口,显然忽略了社会因素对于单身群体扩张效应。

当地方经济越发展,人才队伍越庞大,深处其中的青年群体要获得与小城镇等量的社会资源,意味着竞争强度翻倍,时间成本翻倍,这样一来婚恋时间整体延后,再加上人才流入地的吸附性别不均等问题,进一步扩大各地区的男女性别比,随之而来便是择偶空间变窄,脱单困难,单身群体越来越庞大,深处其中的青年人望而生畏,不得不感叹一句,原来脱单也成为“竞争上岗”的人生大事。

我国网络婚恋交友服务行业市场规模

线下社交时间不够,单身青年纷纷转战线上社交相亲。艾瑞调查数据显示,在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上,78.7%的用户曾使用过线上婚恋服务。在单身潮的催生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规模稳步增长,2018年行业规模已经接近50亿,预计2021年达到72.7亿元,整体婚恋市场中渗透率也在不断增长,2018年渗透率为49.1%,预计到2021年达到63.1%。网络婚恋交友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可观。

整体婚恋市场渗透率的走高,其背后是婚恋市场主力军80、90后交友模式的改变。作为婚恋网原住民的他们,相对于线下相亲交友,更偏好通过互联网平台交友婚恋,这也意味着互联网交友场景生态化打造,将进一步增加婚恋市场渗透力,释放我国网络婚恋产业市场潜力。

珍爱网等主流婚恋网站的创新升级

网络婚恋产业市场的发展,也推动了国内婚恋交友网站的发展,为适应互联网行业的变化以及用户需求的转变,以珍爱网为代表的国内主流婚恋交友平台,也在不断调整升级,进行线下线上相结合和创新型产品功能等布局。

珍爱网作为互联网头部婚恋服务企业,近年来,加大产品创新,开启VR相亲交友、上线直播相亲、心灵匹配、短视频、动态、蜜语等功能,为用户创造了更多互动社交体验。据最新苹果应用商店app下载畅销榜显示,珍爱网APP占据榜单第十名,位列应用榜第37位,远超其他婚恋社交APP。

较高活跃用户数的背后,是珍爱网APP长期坚持将“读懂用户”作为产品创新的第一要义,不断根据用户出现的新需求更新产品功能,打造新型社交体验。

其中,颇受用户好评的珍爱网APP的“1V1双屏互动直播”功能,通过直播互动让用户可以透过冷冰冰的屏幕和文字,看到对方,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打造直播间的同时,上线“短视频”、“蜜语”、“动态”等社交功能,满足用户多样化立体展现自己的需求,用户可以在动态界面,发表心情日志、情感动态等内容,也可以利用视频和语音界面展现自己,形式多样地满足了用户场景化社交需求,引发婚恋交友更多的交流触点,从而避免婚恋平台的内容单一调性。

*珍爱网APP直播视频、心灵测试和动态话题界面*

为提高匹配效率和增强用户使用趣味性,延续姻缘话题的“命中注定”式浪漫元素,珍爱网APP还结合珍爱研究院十六年婚恋经验以及2.2亿用户基础,专门打造出符合用户个性与婚恋观测试,用户只要打开心灵测试界面,后台就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为用户匹配到合适的人,快速地帮助用户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灵魂适配者,大大提高了相亲交友的效率。

“随着用户需求不断迭代产品功能,是珍爱网产品的终极使命和任务。”产品功能的服务生态只有以用户为师,以用户为本,才能走的更加长久。

随着“七普数据”出炉和三孩生育政策出台,单身适婚人群的婚恋问题已成为未来国家解决人口结构性问题的社会难点,以珍爱网为代表的主流婚恋网站表示也将响应国家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的号召,将正确的婚恋家庭观融入产品化创新生态,切实做好作为婚恋服务企业的社会担当和产品使命。

*本文数据来源于各大网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珍爱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