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电能表招标结果出炉 厂商中标规模翻倍暗藏利润隐忧

国网电能表招标结果出炉 厂商中标规模翻倍暗藏利润隐忧
2021年06月03日 10:1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国网电能表招标结果出炉 厂商中标规模翻倍暗藏利润隐忧 来源:财联社

6月2日,国家电网公布今年第一批电能表中标结果,总规模达到101亿元,较上年同期几乎翻番,头部厂商中标规模也实现大幅增长,但在此利好下,由于原料价格上涨,实际利润贡献可能不及预期。

有观点指出,此轮电能表的实际报价低于原材料涨幅,差额接近10亿元,换言之,订单实际利润贡献可能不及预期。据了解,电能表行业原材料中,芯片类材料采购比例较高,其中ESAM芯片是采购金额最高的芯片,在智能电表中起安全存储、数据加/解密等安全控制功能,最主要供应商均为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此前预计芯片短缺到今年6月会好转,得益于提前锁货,公司上半年涨价压力较小,但目前来看,供应紧张的状态至少要持续到年底,因此,已经开始和部分客户商谈涨价,“现在的核心是保障芯片供应,供应商能和企业谈涨价,企业都比较高兴,说明芯片有货,供应商不来找企业谈价格可能就说明没货了。”

6月2日,炬华科技(300360.SZ)和海兴电力(603556.SH)公布了本次参与投标的结果,显示中标规模同比去年增幅都在100%以上。

在2021年第一批采购中,炬华科技共中标10个包,同比去年第一批增加3个包,总金额约为3.36亿元,同比增加140%。海兴电力两次均中7个包,本次总金额约为2.95亿元,同比增幅为108%。

从2019年开始,国内智能电表行业进入一轮新的轮换周期,市场预计国网招标规模将逐步扩大。从本次中标结果看,整体规模增幅可观,但细究中标企业数量可发现,仍延续了"雨露均沾”的风格,中标企业共计有55家,同比减少3家,换言之,对行业集中度提升效果有限。相比国网采购,前述业内人士表示,芯片供应紧张对行业格局影响预计较明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