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霸王、旺仔牛奶、卫龙辣条……那些陪伴我们的童年品牌,如今怎么样了?

小霸王、旺仔牛奶、卫龙辣条……那些陪伴我们的童年品牌,如今怎么样了?
2021年06月01日 14:31 经济网

原标题:小霸王、旺仔牛奶、卫龙辣条……那些陪伴我们的童年品牌,如今怎么样了?

六一儿童节来了,在小朋友们欢呼雀跃的同时,80、90们却忍不住唏嘘童年一去不复返的快乐时光,此前,辣条品牌卫龙赴港上市的消息更是让他们直呼“童年回忆出息了”。今天,就来盘点一下那些陪伴我们成长的童年品牌,多年过去,我们长大了,而它们怎么样了呢?

旺起来”的旺旺是跨界之王

还记得三年六班的李子明同学,和旺仔牛奶“再看就把你喝掉”这一深入人心的广告语吗?而旺仔牛奶所属的旺旺集团,除了是我们童年记忆中的零食品牌,更是名副其实的“跨界之王”。

据其官网显示,旺旺集团成立于1962年,前身为宜兰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公开资料显示,旺旺是最早走进大陆市场的台湾企业。

天眼查App显示,旺旺集团投资长李玉生目前为上海旺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李玉生本人关联超300家旺旺关联企业。

有趣的是,天眼查App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旺旺的投资版图涉及食品、牛奶、养老、酒店、医院、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如湖南旺旺医院有限公司、神旺大酒店(上海)有限公司、成都神旺置业有限公司、爱志旺(上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

此外,2019年的六一儿童节,旺旺和 "奈雪的茶"推出联名系列。同年,旺旺推出56个民族旺仔牛奶盲盒,吸引一批旺粉和爱好者购买收藏。天眼查App显示,宜兰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旺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都已获得该样式包装罐授权。

此外,旺旺还创造了旺妞、旺旺邦德先生等新IP角色,组成旺旺家族产品矩阵,与网易云音乐联名等等。

从AD钙奶、爽歪歪到奶茶店

作为国民饮品老品牌,娃哈哈是许多人的回忆,尤其是小时候常喝的AD钙奶、爽歪歪。

天眼查App显示,目前,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的对外投资仍以饮料、食品、保健品为主,其申请的专利也多与之相关,包括“一种可降低血尿酸的饮用型的发酵益生菌酸奶及其制备方法”、“一种含虾青素的抗氧化排毒的口服液及其制备方法”等。

最近几年,面临品牌老化的难题,2020年5月,娃哈哈开奶茶店的消息传出。娃哈哈官方微博回应称,“奶茶项目不是我们直营的哦,是我们授权给合作伙伴在运营的。”

天眼查App显示,娃哈哈奶茶关联公司为广州娃哈哈健康饮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法定代表人朱建锋,注册资本200万人民币。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广东冠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75%、25%。

值得一提的是,娃哈哈纯净水的代言人,也由曾经的王力宏,变成了许光汉。

辣条第一股卫龙来了,童年小零食出息了

提及小时候的美食,一定不能绕过的便是辣条了,尤其是“辣条一哥”卫龙,它伴随无数80、90甚至00后从上学到上班,从校服红领巾到西装领带,下有学校小卖部常年热销,上有网购平台的分区第一。

而现在,卫龙辣条已经做大做强,准备上市了。

天眼查App显示,今年5月8日,卫龙完成Pre-IPO轮融资,这是卫龙创立20余年以来首次引进外部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卫龙由刘卫平、刘福友两兄弟于1999年创立,是当下国内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辣味面制品(即辣条)品牌。2004年,刘卫平成立漯河平平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成立公司的辣条企业。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现由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目前,卫龙商贸的对外投资企业主要分布在河南、浙江、上海、山东等地。

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卫龙也在不断升级更新自家产品种类。

天眼查知识产权信息显示,卫龙商贸已申请注册“卫龙辣条”“魔芋爽”“卫龙大面筋”“亲嘴烧”等图形及文字商标及其他零食产品专利,如卤蛋、自热火锅、拌粉、薯条、臭豆腐等。

其乐无穷”的小霸王红白机只留在记忆了

提到童年记忆,小霸王绝对占有一席。经典的红白机、风靡至极的“小霸王其乐无穷”……现如今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让小霸王成为了80后、90后的独家记忆。

令人唏嘘的是,小霸王现如今并不乐观。天眼查风险信息显示,目前该公司自身风险数百条,有多条限制消费令和被执行人。此前,该公司曾公开两条破产重整信息,引发网友“回忆杀”。之后又有媒体报道,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被中山市公安局侦查。

你的童年曾有一个背背佳吗?

热门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里,伴随着姐姐们出镜的“背背佳”引发一众80、90后们的集体回忆,小时候拥有一件背背佳,是极为自豪的。不过,近些年,背背佳逐渐销声匿迹,如今又以何种面貌重新出来在大众面前呢?这就不得不提到杜国楹了。

据媒体报道,1997年,天津大学物理系教授袁兵买了一条“英姿带”,经过一番改进后被杜国楹买下了相关技术,并注册了“背背佳”品牌。而杜国楹还曾成功打造过E人E本、8848钛金手机、小罐茶等知名品牌。

据公开资料显示,天津一品是杜国楹为背背佳组建的公司。在背背佳的广告里,这款矫正带的作用被定位为矫正身姿和预防近视,不久之后,被多家媒体报道了虚假宣传和产品隐患等问题。

天眼查App显示,杜国楹曾为天津市一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在2010年被吊销。

事实上,2005年,橡果国际从杜国楹手上买来了好记星、背背佳两大品牌,同年橡果国际获得软银亚洲基金二期4300万美元风险投资。2007年,橡果国际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申请注册了多个“背背佳”“鄁辈佳”“辈辈佳”相关商标,还申请了多个“矫姿带”相关专利,部分专利状态为“权利终止”。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风险信息显示,橡果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关联多条法律诉讼,多条案由和“背背佳”系列注册商标专用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相关。

东方神水”健力宝还记得吗?

健力宝曾是很多人熟悉的汽饮品牌,它曾深入民心,成为很多人的深刻记忆,也成为了一种时代的味道。

健力宝官方页面显示,“健力宝”,是我国首款含碱性电解质的运动饮料。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从1997年起,在谋求香港上市失败后,健力宝逐渐走向了没落。2004年,健力宝集团出现资金危机,号称总资产47亿元的健力宝,负债近30亿元,其中短期债务15亿元,实际资产负债率超过70%。

2005年,统一集团以1亿美元的价格获得健力宝贸易99.91%股权。直到2016年,广东健力宝集团才以9.5亿元高价从统一手里收回了健力宝贸易公司100%股权。

天眼查App显示,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十余家公司,但多家公司均已吊销或注销。

除了上面这些品牌,还有许许多多的品牌,在我们短暂而精彩的童年中,为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值此六一儿童节,在祝各位小朋友节日快乐的同时,也祝各位大朋友们,永葆童心,永远纯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