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谷2021Q1投资人电话会CEO讲稿

灿谷2021Q1投资人电话会CEO讲稿
2021年06月01日 17:03 新浪财经

  大家好,欢迎参加灿谷2021 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

  迈入2021 年,在中国经济稳定复苏以及促销费政策的双重作用下,第一季度消费者购车意向呈现回暖态势,带动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增长。但我们也关注到汽车零部件供应链问题导致供给侧压力加剧,可能对车市的复苏进程带来较大不确定性。

  回到公司层面,我们的各业务条线在2021 年一季度发展稳健,实现总收入人民币11.24 亿元,超出我们之前给出的指引上限7.0%。公司营运利润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达人民币1.6 亿元,去年同期营业亏损为人民币8,132 万元。本季度,由于受到理想汽车股价波动的影响,产生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人民币4.47 亿元,导致本季度净亏损人民币2.74 亿元。

  自公司成立起,灿谷就将自己定位为汽车流通领域的服务平台。在我们看来,通过聚合经销商、金融机构、主机厂等多方资源,为消费者提供令人欣喜的产品和服务,并助力推动汽车行业的大发展,是始终未变的初心,也是灿谷的核心价值所在。在过去的这个季度,我们按照公司的长期愿景稳步推动各项业务的发展,在汽车交易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和汽车贷款促成三大领域继续深入布局,逐步形成服务闭环,从而重新塑造汽车交易中人、货、场三者关系,为汽车流通价值链上的各方参与者创造价值。

  首先说一下汽车交易服务业务。作为公司重要的增长引擎,我们的车交易服务业务在第一季度的收入总额达5.72 亿元人民币,占比总收入近50.9%。作为“供与需”的连接者,凭借科技驱动的线上平台和深扎下沉市场的线下渠道网络,灿谷已同多家传统车厂和新能源厂商建立深度合作,并在此基础上,聚合汽车交易环节的各方参与者,共同探索灿谷特色的下沉市场新渠道策略。

  今年4 月,灿谷与郑州日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汽车交易、金融和品牌营销多元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协议下,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下沉市场汽车采销、市场推广营销方面展开合作和创新探索,打造下沉市场双赢局面。与此同时,灿谷还将向郑州日产品牌旗下所有认证二级经销商门店购车客户提供金融分期产品及服务。此外,我们与更多主机厂的合作商谈也在推进之中。

  一季度,我们在车交易及服务的基础能力上持续投入。首先,作为灿谷打造自己的获客渠道及私域流量的经纪人模式进一步在全国拓展,截至一季度末,已推广至十个省份。目前,我们的注册经纪人已超过1 万名,并为其配置了456 个支点经销商。传统经销商渠道叠加经纪人网络的不断拓宽加深,将助力灿谷有效触达下沉市场消费者,并为之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其次,我们继续完善仓储物流布局,截至一季度末,已累计合作建立101 个前置仓,合计容量近3.3 万个车位,覆盖全国79 个地市,加速了我们在下沉市场的分销网络布局。

  车市由增量切换存量,汽车后市场及服务业在汽车流通价值链中比例不断攀升。依托于全国近5 万家汽车经销商网络和逾180 万车贷客户的资源,汽车后市场服务在灿谷汽车交易服务平台全业务版图上也构成重要一块。第一季度,以保险促成为主的汽车后市场业务继续对公司营收产生重要贡献,当季共计收入人民币6,253 万元。本季度,我们继续优化保险直销团队的组织结构和内部运营体系,显著提升了人均产能。同时,我们和新能源车制造企业的合作也进一步深化,通过将车险产品和服务嵌入到新能源厂商的车主服务APP 中,协助其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保险产品及服务,并提升整体效率。此外,今年我们也将继续开拓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服务,目标涵盖更广泛的后市场版图,打造“人、车、生活”的全新产业生态。

  最后,作为我们主要业务板块的汽车助贷业务,在一季度发展稳健。第一季度,公司完成新增汽车贷款额人民币103.95 亿元,同比上涨134%,汽车助贷业务收入人民币4.12 亿元,同比上涨243.0%。截至一季度末,在贷余额累计达人民币475.34 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 年3 月31 日,公司所有已完成并在存续期的汽车贷款的M1+和M3+逾期率上升至1.23%和0.54%。针对逾期率上升的问题,我们进一步加大现场风控和渠道风控的力度,并联合特征识别引擎以及改善模型等数字手段,达到差异化风控的效果。同时,我们已成立专案组,提升贷后催收的效率和效果。

  渠道方面,这一季度,我们继续对经销商结构优化调整,对服务标准、客群质量或流量不达标的经销商作下线处理。截至一季度末,灿谷合作的汽车经销总数为47,017 家。提升下沉市场运营效率的同时,我们通过创新产品切入更高端的渠道及更优质客群。截至3 月底,我们高端品牌团队已进驻包含奔驰、宝马等在内的40 多家合资及高端品牌的超9,000 家4S 店,并与多家大型经销商集团开始了合作。

  在刚过去的2021 年上海车展上,智能、新能源汽车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主题。在政府大力推动下,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球一半以上。灿谷一直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发展前景,并积极推动与国内领先造车新势力和新能源车制造企业的深度合作,以期优势互补,共同探索下沉市场销售新通路。

  展望未来,受供应链影响,汽车行业缺芯情况将可能持续较长时间,料将对我们的整体业务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国内金融供给状况及监管环境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将密切关注并积极应对,顺势而为调整业务形态,通过创新产品紧跟行业变化趋势,并坚定地朝着既定的战略目标逐步迈进。

  接下来,有请我们的首席财务官张永毅,来回顾一下公司在本季度的财务表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9.56
  • 06-02 德迈仕 301007 5.29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