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市场蓄势待发!概念龙头涨停 林业碳汇背景下造纸行业龙头将持续受益

百亿市场蓄势待发!概念龙头涨停 林业碳汇背景下造纸行业龙头将持续受益
2021年05月31日 11:30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百亿市场蓄势待发!概念龙头涨停 林业碳汇背景下造纸行业龙头将持续受益 来源:同花顺综合

  5月31日,此前走出6连板的福建金森,再次涨停。与此同时,造纸板块龙头岳阳林纸也在临近午盘时封板。

  碳中和背景下,林业碳汇受益的公司正在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数据显示,福建金森拥有森林面积近80万亩,近年公司已利用部分自有林地开发林业碳汇并获得了一定收益。

  而岳阳林纸则是国内同时拥有上游林业资源和下游造纸业务的林纸一体化企业,目前正在根据碳达峰要求,积极推进自有碳汇交易。

碳汇:正在兴起的百亿市场

  碳汇指的是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谈及今年的市场,碳中和绝对是一个绕不开的的热门话题。目前,全球达到碳中和的路径主要有5条。林业碳汇正是其中之一。

  并且分析人士指出,林业碳汇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经济的“碳吸收”手段,相较风电、光伏等减排项目,林业碳汇可以发挥更好的生态环境效益,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

  目前,国内可以作为林业碳汇资源开发的林地(复合CCER开发条件)约有数亿亩,每年可以抵扣同等规模的碳排放量。假设每吨林业碳汇的价格为100,则林业碳汇交易规模将超百亿。

  5月,生态环境部已发布《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和《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三份文件。这三份文件是碳市场交易和履约的关键性、原则性规则。碳市场启动再次取得实质进展,全国碳市场交易临近实操阶段。

林业碳汇背景下造纸行业龙头马太效应将凸显

  对于造纸行业来说,林业是重要的上游产业。在造纸行业中,部分大龙头企业已经构建起来林浆纸产业链一体化。

  林业碳汇背景下,这些拥有林地资源的浆纸一体化企业可以通过碳汇获得新业务的发展。

  比如,林浆纸一体化的龙头企业有较大的资金优势去投资节能减排的新型设备,前期可以通过节能减排出售冗余的配额,从而获得收益,并最终实现零排放的目的。而小企业没有资金节能减排的改造,未来碳成本将不断增加,从而逐步退出市场,利好未来产业集中度提升。

  因此,华西证券认为,目前保有大量林地资源以及成熟林业碳汇开发团队的企业将最为受益,受益标的包括党政文化纸龙头企业、晨鸣纸业青山纸业等。同时,受益于林浆纸一体化进程,资金实力雄厚的大纸企有实力进行节能减排的投资,前期可以出售多余配额获利,推荐标的:太阳纸业博汇纸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