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首富被强制执行!300亿身家恐被清零 曾豪捐百亿名声大噪

浙江女首富被强制执行!300亿身家恐被清零 曾豪捐百亿名声大噪
2021年05月27日 13:2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浙江女首富被强制执行!300亿身家恐被清零 曾豪捐百亿名声大噪

  女首富从来都是不好当的,如曾经的浙江女首富、“鸡毛飞上天”的原型周晓光,如今企业负债百亿。另一位浙江女首富、园林行业的明星企业家何巧女如今也成了被追债的人,其百亿身家大概率将被清零。

  最新的一次减持公告显示,何巧女持有东方园林8.48亿股,累计质押8.47亿股,占持有股票的99.804%,如果何巧女未履行偿债义务,中信证券、平安证券等质权人已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不排除将何巧女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票进行强制平仓,意味着其身家几乎被清零。

昔日女首富为何沦落到如此的地步?

2017年拥有300亿身家

  何巧女的经历很励志。1966年出生于浙江的一个农村,父亲是花农。何巧女凭自己努力成功考入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系。1990年的亚运会上,她利用英文优势向外国人推销父亲的盆景,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何巧女真正的转折点是在1998年,东方园林承接了李嘉诚在长安街的东方广场项目,名声大噪,此后北京重要的外销楼盘园林,几乎都被她承包了。

  2009年东方园林在创业板上市,不到一年,股价从不到一百元飙升至229元,当时茅台的股价也不过150元。到了2017年,何巧女拥有超300亿元的身家。

此前大手笔捐股权

  何巧女后来名声大噪与大手笔捐股权有关。

  2012年,何巧女成立了巧女公益基金会,聚焦贫困和生态,主要的捐款都来自何巧女本人,2015年宣布捐股权的事儿则是人尽皆知。最著名的一次,就“捐”了近100亿,这笔钱本身是打算要捐献给国外的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

  如果按公开报道的捐赠承诺来计算,何巧女曾在3年多时间承诺捐赠的数额达到180亿,差不多是她当时个人身家的70%。

  但是,根据巧女公益基金会自己公布的账目,2013年至2017年的5年时间里,基金会一共收到3.27亿,捐出去3.02亿。这与何巧女的捐款承诺反差较大。至于是否为品牌炒作,还是真想捐款却苦于没钱,外界就不得而知了。

东方园林的逆转出现在2018年

  东方园林为了抢占市场,开始一路疯狂并购。但是,正是因为盲目扩张和并购,使得东方园林“爆雷”了。

  东方园林原计划发公司债要融10亿元,而实际却只发行了5000万元。 当时现金流已经出现问题,2018年上半年,东方园林的经营性现金流还能保持4.26亿元,但到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下降至只有4273万元。

  也是从那时开始东方园林的股价暴跌,4天蒸发100亿元的市值。券商和银行都慌了,因为券商手里有大量股权质押,银行手里有大量授信,质权人、债权人纷纷过来讨债,东方园林陷入困境,关于其拖欠工资、奖金的消息不绝于耳。

  5月初,东方园林公布2020年业绩,收入87.3 亿元,同比增长7.3%,净亏损4.9 亿元,由2019年盈利5191万元转负。

  4月29日晚间,东方园林发布今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20.05亿元,同比增长354.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19亿元,同比下降11.02%;基本每股收益-0.12元。

  目前,东方园林股价仍处于磨底状态,其收盘价徘徊于3.7元一线,今日股价上涨3.49%,但其总市值不过百亿元。

  如果剩余冻结的股票被强制平仓,何巧女将于东方园林没有任何关系。何巧女从风光无限的浙江女首富到负债累累,恍如一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16.48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9.88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14.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