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公司热玛吉疑来源不明 麦迪科技拟高溢价收购

标的公司热玛吉疑来源不明 麦迪科技拟高溢价收购
2021年05月22日 01:57 贝果财经

  标的公司热玛吉疑来源不明 麦迪科技拟高溢价收购

  本报记者/夏治斌/曹学平/苏州报道

  继2019年“跨界”进入辅助生殖医疗服务领域后,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3990.SH,以下简称“麦迪科技”)又将目光转向了医美领域。

  5月12日,麦迪科技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人民币,在苏州市注册设立全资子公司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麦迪医疗”)。

  而麦迪医疗作为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及管理平台,主要业务将涵盖辅助生殖、医疗美容等医疗服务项目的投资及管理。

  时间回拨到此前一周,麦迪科技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美贝尔医疗美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贝尔集团”)持有的苏州美贝尔美容医院(以下简称“苏州美贝尔”)与常熟瑞丽美贝尔医院(以下简称“常熟美贝尔”)各不少于80%的股权,标的公司100%股权初步整体估值合计为2.9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上,就有麦迪科技此次拟收购的标的公司苏州美贝尔的投诉,有消费者匿名投诉其热玛吉的机器设备在THermage官网没有认证信息,质疑其售卖虚假产品,并要求退还相关费用。

  对于标的公司被投诉等问题,麦迪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需要待后期尽调推进才能了解到。”

  标的公司问题频发

  收购公告显示,美贝尔集团深耕医美行业十余载,截至2020年,集团于苏州、常熟、常州、扬州、南京、福州、贵州共设立7家门店(医美医院),分别设立于下属企业苏州美贝尔、常熟美贝尔、常州美贝尔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等名下。

  其中,苏州美贝尔成立于2015年12月,是一家营利性专业美容医院,医院拥有经营面积近4000平方米,员工约200余人,批准科室有整形外科、皮肤美容科、美容口腔及美容中医科。

  常熟美贝尔成立于2004年6月,于2016年被美贝尔集团全资收购,转型成为一家专业从事医学美容的专科医院,目前医院拥有约30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约60名员工,主要经营科室为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及微整形科。

  记者注意到,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上,有消费者匿名反映,做了热玛吉面部与眼部,没有任何紧致效果,询问咨询师后却被告知效果本来就不明显,并投诉其热玛吉的机器设备在THermage(热玛吉)官网没有认证信息,质疑其售卖虚假产品,并要求退还相关费用。

  在苏州美贝尔的官网上,热玛吉隶属于塑美设备一栏。热玛吉(thermage)又叫塑美极,是来自美国Solta Medical公司的非手术提拉技术,是一项能够通过一次治疗即达到明显提拉、紧肤、除皱效果,并可达到持续数年延缓衰老并重返青春的有神奇效果的美容术,适用于面部抗衰除皱、消除痤疮疤痕、眼部除皱、身体塑形、修复轻度妊娠纹等。

  5月17日,记者来到苏州美贝尔所在地,虽然是工作日,但前来咨询美容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当记者问到做热玛吉的安全性时,接待的工作人员称,“所有在市面上流通的都是安全的,如果市面上没有流通的,那就是没有临床验证的。我们这边热玛吉都是有的(临床验证)。”

  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国,博士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士伦”)是热玛吉的总代理。记者在博士伦的微信公众号上的“查询专业机构”中,检索苏州美贝尔全称,并未搜索到。

  值得注意的是,博士伦在“查询专业机构”中表示,在中国大陆,除下列机构(编者注:在博士伦可查询到的机构)之外,无法保证其使用原厂正品设备与配件,并提醒消费者,“为了保障您的合法权益,请至专业机构进行美容。”

  除热玛吉设备与配件未进行认证外,记者还注意到,天眼查显示,2019年12月~2021 年2月,苏州美贝尔曾因未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违法发布医疗广告、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而被苏州市虎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

  具体来看,2019年12月,苏州美贝尔因未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被罚款1000元;2020年4月,因违法发布医疗广告,被罚款1200元;2021年2月,因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等行为,被罚款6000元。

  除行政处罚外,天眼查显示,2019年2月~2021年3月,苏州美贝尔还发生过12起法律诉讼,案由涉及广告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等。常熟美贝尔也存在医疗损害责任、肖像权的纠纷。

  “跨界”入局医美行业

  麦迪科技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以提供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CIS)系列应用软件和临床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9年,麦迪科技通过成功收购玛丽医院,开始进入辅助生殖医疗服务领域。2020年,麦迪科技继续加码在辅助生殖领域的布局,公司相继筹划收购北京国卫生殖健康专科医院有限公司、天元妇产医院、吉林立创、海口博大等公司。

  2020年年报显示,麦迪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下降7.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44.27万元,同比下降24.41%。

  对于业绩的下滑,麦迪科技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020年公司业绩受疫情影响,从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中的情况分析可见公司业绩已有好转。”

  加码辅助生殖领域的同时,麦迪科技再次“跨界”入局医美行业。

  “公司从2019年进入辅助生殖行业,至今已经有一段时间,因此对医疗服务行业的现状,已经有了非常深度的了解。而辅助生殖业务的主要服务是围绕女性展开,公司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入医美行业是基于对女性医疗健康服务的一个延伸,而目前医疗美容的主要群体为女性,因为我们认为两者有一些互补的优势,能够充分发挥客群的累加效应,打造围绕女性医疗健康服务的一个组合经营模式。”麦迪科技上述负责人说道。

  对于未来的具体规划,麦迪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一方面会依托原有的女性专科医院运营管理经验;另一方面也会在拟并购对象的核心经营团队和医生方面做出持续经营的约束,保留原有的核心经营和医生团队,不排除采取类似合伙人制的模式,以维持被并购后的一个经营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收购公告一出,麦迪科技的股价开始上涨。5月7日,麦迪科技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表示上述收购计划尚处于商谈的初期阶段,未签署正式交易文件,未完成相关的审计、评估及尽调工作,收购方案尚需详细论证、经董事会审议,交易能否最终完成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记者注意到,收购公告显示,苏州美贝尔和常熟美贝尔2020年度的净利润分别是705.28万元、19.73万元;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是124.72万元、188.10万元。而双方的100%股权初步整体估值合计达2.9亿元。

  对于上述估值与标的公司的业绩是否相匹配,麦迪科技上述负责人称:“经过前期初步数据调查,以及和对方商务访谈中其提供的材料的初步反馈,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标的公司实际经营时间只有8个月,所以其当年营收和利润增长受到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未达到他们当年的预算预期。在2021年疫情逐步消除以后,后续会有持续的修复和增长。”

  其进一步表示:“至于2021年一季度的利润,是因为一直以来1月份2月份是医疗服务行业的一个淡季,相对来说旺季从3月份开始,到下半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对于业绩问题对方也做出了相应承诺,根据双方签订的意向协议,如未实现约定业绩,将会按照披露的意向协议里面所确定的公式,对整个估值做出调整,并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收购公告显示,经双方初步商定,美贝尔集团承诺标的公司2021年、2022年、2023年三个会计年度,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7亿元,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2200万元, 2022年、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不低于1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