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公益普法进校园 进社区 进农村

大连:公益普法进校园 进社区 进农村
2021年05月18日 17:20 新华网

原标题:大连:公益普法进校园 进社区 进农村

  新华网大连5月18日电(记者张博群)校园里为学生上法制课,让学生远离犯罪;社区里调解邻里纠纷,代写法律文书;成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小分队,指导农民工用法律手段解决欠薪难题,维护自身权益……

  在辽宁省大连市有一支公益普法队伍——大连市法制宣传协会。15年来,这支由专家学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普法队伍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将普法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他们为群众宣传法律常识、解决实际困难,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普法志愿者义务奉献、默默耕耘,引导和帮助广大公民养成学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良好习惯,实现了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的提高。

  大连市公安局民警邱立斌8年前在担任基层派出所所长时开始参加公益普法活动。他和广大公益普法志愿者一起,创建了“军警民”机动车巡防普法队、自行车巡防普法队、步行巡防普法队,把辖区治安管理和普法工作有机结合。

  在邱立斌的影响下,同在公安局工作的妻子也投身到公益普法活动中。两人利用休息时间一起前往偏远村屯,调解民事纠纷、解读法律法规。在大连市普兰店区大刘家集市,他们手捧着一摞土地管理法和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册,从集市东头走到西头,向村民赠送宣传册,宣讲法律知识。

  在了解到不少大学应届毕业生在就业时因不能准确依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书而受骗后,大连市法制宣传协会每年都要组织法律志愿者到大学指导大学生们填写劳动合同书。

  为了让孩子从小有法律意识,协会在一所小学建立了“大连市青少年法律培训基地”,来自当地高校的专家学者,带着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定期到这里进行“法律启蒙”。

  为了更好地为农民工等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从2009年开始,协会联合大连市总工会,在媒体开辟法律援助专栏,24小时接听电话;组织会内专家、执法工作者和法律界精英成立了“法律援助服务办公室”,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连市 法律 农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