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能动力锂电上游产业已具雏形 新能源发电业务向好

川能动力锂电上游产业已具雏形 新能源发电业务向好
2021年05月18日 05:33 中证报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投资研报

【机构调研】最新!十倍股股票池更新!绝对值得收藏(附详细名单及目标价)

【超级大单】新能源车产业链赚钱效应爆棚!机会怎么挖掘?机构调高5股目标价

【硬核研报】考核要求趋严!“双积分”考核为新能源车放量提供有力支撑,这4只个股获机构看涨逾7成(名单)

【机构调仓】冯明远、归凯爆买1股!张坤全面加仓这只股(附10股名单)

  原标题:川能动力锂电上游产业已具雏形

  ● 本报记者 康曦

  5月17日,川能动力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机构到场,重点关注公司新能源产业布局规划。川能动力董事长张昌均表示:“公司明确将发展新能源发电和锂电产业,包括光伏、风电和垃圾发电。光伏和风电是公司重点发展方向。同时,公司将积极拓展锂电产业中上游,积极布局锂资源获取及锂加工业务。”

  新能源发电业务向好

  川能动力副董事长、总经理何勇表示:“2020年,公司新能源发电业务整体向好,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截至2020年底,川能动力共建成投产13个风电、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76.92万千瓦。其中,建成投产风电项目10个,装机容量74.7万千瓦;建成投产光伏项目3个,装机容量2.22万千瓦。在建风电项目两个,总装机容量17.5万千瓦。

  何勇透露,除已投产和在建项目外,公司在四川省还有约100万千瓦优质风电资源待开发建设,项目开发正有序推进。2020年,公司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248.35小时,高于全国平均利用小时数1175.35小时。风电业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26亿元,利润总额4.56亿元。

  川能动力积极拓展新能源发电项目,加大风电、光伏资源开发力度,重点推进“三州一市”光伏投标项目。2020年7月,公司与甘肃省玉门市签订风电项目开发协议。何勇表示:“川能动力将通过获取省内外优质项目资源,持续推动新能源发电业务发展。”

  今年4月20日,公司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四川能投所持川能环保51%股权,并向四川能投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川能环保是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快速成长的优质企业之一,主营业务包括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主的固废处理项目的投资运营、环卫一体化业务,以及环保设备的销售。

  公司看好未来新能源发电业务前景。川能动力旗下川能风电总经济师王武认为:“在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建立清洁低碳能源体系的大背景下,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未来中长期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布局锂电产业

  川能动力明确了坚持新能源主业,“电力+储能”双向发展的战略规划。储能方面,2021年初公司完成对能投锂业62.75%股权的收购。

  能投锂业控股子公司德鑫矿业所持有的李家沟锂辉石矿现已探明矿石储量为4036万吨,氧化锂储量51万吨,平均品位1.3%。由四川省发改委批准在建的李家沟锂辉石矿105万吨/年采选项目,是目前国内投资最大的锂矿采选项目,年处理原矿105万吨,年生产精矿18万吨。

  能投锂业总经理马志平指出:“李家沟锂辉石矿属于我国少有的储量大、品位优良、综合利用价值高的锂矿资源,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

  我国锂矿资源丰富,其中已探明的硬岩锂矿资源主要集中在四川地区,但生产锂产品的锂辉石矿进口占比70%以上,国内仅有极少数小型矿山处于生产状态,产能严重不足。李家沟锂辉石矿是国内第一个进入实质性开发的锂辉石大型矿山。

  马志平表示,李家沟锂辉石矿保有地质资源储量矿石量为3881.2万吨,平均品位1.29%,共有15个矿体。其中,Ⅰ号主矿体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单体锂辉石矿,储量约2533.3万吨,约占整个矿权储量的70%。

  对于项目建设进度,马志平透露,截至2021年4月30日,李家沟锂辉石矿105万吨/年采选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67亿元。项目力争明年投产。

  锂电产业方面,川能动力以锂电上游领域的锂矿采选、锂盐生产为切入点,打通“锂矿-碳酸锂/氢氧化锂-电池材料-锂离子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2021年4月,公司通过基金清算取得鼎盛锂业25.5%股权,鼎盛锂业年产一期1万吨锂盐项目已于2019年11月投产。目前,川能动力已初步具备锂矿、锂盐上游产业雏形。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