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首季V型反弹 失业率已见顶、出口飙升消费微增

香港经济首季V型反弹 失业率已见顶、出口飙升消费微增
2021年05月18日 0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第一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GDP)同比实质增长7.9%,结束连续六个季度的收缩。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增长5.4%,连续三个季度上升。

  特区政府表示,考虑到经济复苏不平均,加上与疫情相关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维持今年经济增长预测3.5%至5.5%,若疫情有改善,实际表现可望接近预测范围的上限。

  受惠于中国内地及美国带动的经济复苏,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今年第一季同比实质飙升30.2%。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表示,截至今年4月,亚洲地区的出口表现不俗,对第二季度的经济表现带来一定支持,但出口能否维持高速增长势头尚为未知数。

  考虑到第一季GDP远超预期,多家外资投行纷纷上调香港经济预测。高盛将香港今年的GDP增长预测,由原来的4.6%大幅上调至9.2%。该行指出,香港第一季GDP反弹主要反映出口的强劲表现,但私人消费仍然低迷。但高盛预期,香港经济将持续改善,尤其是环球经济恢复及社交距离措施如无意外将逐步放宽。

  花旗银行认为,香港首季经济V型反弹幅度较市场预期强劲,但经济不同领域复苏速度呈分化,第一季内GDP主要由出口贡献,消费市道复苏力度仍然疲弱,相信与仍未通关及疫苗接种比率需时上升有关。

  失业率已见顶

  同期,服务输出的实质同比跌幅显著收窄至8.1%,随着外围环境好转和区内贸易往来畅旺,跨境运输和商业服务改善,金融服务输出继续增长;但由于尚未恢复通关,访港旅游业依然低迷,许多面向消费者的行业收益远低于疫情前水平。

  其中,私人消费开支即使在比较基数极低之下,第一季仅同比实质轻微增长1.6%,整体投资开支再同比实质温和增长4.5%。

  在就业情况方面,欧锡熊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失业率已跌至6.8%,相比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间的7.2%有所回落,失业率将会逐步向下。他认为,香港失业率已见顶,但不会快速下跌,以2003年非典疫情和2009年金融海啸时期的情况作参考,由严重经济危机导致的高失业率,通常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旅游气泡”再度搁浅

  原定于5月26日启动的香港与新加坡“航空旅游气泡”,由于新加坡疫情出现反弹或再次面临叫停。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5月14日表示,鉴于(新加坡)当地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增加,新加坡认为“很大机会”未必能如期按机制重启双边旅游气泡往来。

  按照旅游气泡的暂停和重启机制,若新加坡或香港的无关连本地个案7天移动平均数字超过5宗,旅游气泡安排会暂停两周,随后再观察3天,期间的无关连本地个案每日维持3宗或以下,第三日无关连本地个案7天移动平均数字回落至不逾5宗,旅游气泡便可重启。目前香港的无关连本地个案7天移动平均数字接近零,但新加坡则已升至超过2宗。

  对“旅游气泡”计划触礁对经济的冲击,欧锡熊回应表示,经济预测已考虑到旅游业复苏缓慢,所以对相关影响并不明显。

  他指出,首季零售业销货量及餐厅收益相比疫情前下挫约30%,虽然GDP连续三个季环比增长,但仍低于经济衰退前水平。即使今年GDP增长达到预测范围的上限即5.5%,与2018年的GDP还有2.6%差距,相信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复苏。

  (作者:朱丽娜 编辑:李莹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GDP 香港经济 香港 新加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