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牛散 “赚”了709万,罚没2221万

80后女牛散 “赚”了709万,罚没2221万
2021年05月18日 00:2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80后女牛散 “赚”了709万,罚没2221万

■本报记者 陈美

  A股市场中,没有神话可言!近日,广东证监局披露了一名80后女牛散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记者看到,这位80后女牛散叫江丽芬,通过7人名下的10个证券账户,先后操纵“姚记扑克”等8只股票股价。在监管部门禁止操纵市场的“零容忍”背景下,最终,广东证监局决定合计对江丽芬没收违法所得709.20万元,并处以1511.86万元的罚款,合计被罚没2221万元。

操纵8只股票获利709万

  操纵股价常见,但操纵股价的80后女性不常见。

  据广东证监局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6年6月至2018年7月期间,披着女牛散外衣的江丽芬实利用资金优势,通过盘中多次大额封涨停、拉抬后封涨停、虚假申报等方式,先后操纵“姚记扑克”“宝钢包装”“康跃科技”“蓉胜超微”“彩虹股份”“美尔雅”“新劲刚”“弘高创意”等8只股票股价获利709.20万元。

  记者查询发现,在2016年6月至2018年7月期间,上述股票多数处于下跌状态,因此身为牛散的江丽芬还能盈利,着实让人意外。其中,姚记扑克在上述期间,股价从15.9元下跌到7.4元;宝钢包装从8.65元下跌到3.84元;康跃科技从19.57元下跌到10.26元……

  可以说,这些公司在上述时间的股价表现都非常糟糕。但从广东证监局披露的数据来看,江丽芬操纵姚记扑克获利77.51万元;操纵宝钢包装亏损238.90万元;操纵康跃科技亏损17.52万元;操纵蓉胜超微(现为“贤丰控股”)获利496.04万元;操纵彩虹股份获利107.37万元;操纵美尔雅获利20.53万元;操纵新劲刚获利7.74万元;操纵弘高创意亏损32万元。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江丽芬的操作时间比较零星,可能多从事短线交易。另一方面,其在操纵股票的同时可能涉嫌内幕交易。

  广东证监局对江丽芬的操纵定义为内幕交易。而在申辩意见中,江丽芬辩称,“盘中多次大额封涨停”“拉抬后封涨停”“虚假申报”等三种操纵手法,在案证据不足以证实其有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并且也不足以证明操纵市场的主观故意……

  但广东证监局据实没有采纳,最终对江丽芬合计罚没2221万元。

曾现身多股前十大流通股东

  既然江丽芬在操纵股票,那么她之前又参与炒作了哪些股票?

  记者发现,从2014年9月开始,江丽芬就出现在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数据显示,江丽芬最早进入的一家公司是西安民生,持股数69.88万股。之后,又陆续买入了王子新材、深中华A、雷曼股份、先进数通名雕股份等。

  而2018年以来,江丽芬进入的股票则是药明康德东方环宇希努尔、罗普斯金、电魂网络*ST飞马*ST赫美*ST欧浦。其中,罗普斯金如今已被ST,而*ST飞马、*ST赫美的股价在2元附近徘徊,*ST欧浦目前股价仅有0.7元,面临面值退市危机。同时,该股还涉嫌财务造假,公司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可以说,除药明康德等少数公司以外,江丽芬买入的均是垃圾股。

  特别是在*ST飞马的操作中,2019年6月末江丽芬新进买入6500万股,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期末持股市值为1.12亿元。但该股在江丽芬介入后,在随后的第三季度持续大跌,她随即退出。由此看来,即便是牛散,要想通过操纵市场一直赚钱,也是行不通的。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