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诞生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中国诞生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2021年05月18日 11:48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国诞生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记者 | 侯瑞宁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下称中石化)建成国内第一座碳中和加油站。

  5月18日,界面新闻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下称中石化)新闻办获悉,中石化江苏常州石油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日前正式投运。

  中石化称,经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综合评估,该站光伏发电量可以抵消站内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成为中国第一座实现碳中和的加油站。

  碳中和,是指在特定时期内,人为二氧化碳排放量与二氧化碳移除量相平衡的状态。

  中石化表示,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与国家电网实现无间断切换,使用光伏发电替代燃煤发电,在满足站内用电需求的同时余电外供。

  经测算,嘉泽加油站的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为12.7万-14.7万度,可减排二氧化碳量91.2-105.6吨。2020年,该站电力消费量为9.9万度。

  中石化称,嘉泽加油站的最低年发电量能够抵消年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且二氧化碳净减排量达20.1-34.5吨,实现碳中和。

  按照光伏发电站理论寿命期25年进行测算,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累计发电337.9万度,年均发电量达13.52万度,与传统火电项目相比,全寿命周期内可减排二氧化碳3800吨、二氧化硫116吨、氮氧化物56吨。

  中石化称,嘉泽加油站还将通过油气回收、污水回收处理等多种途径实现碳减排。

  加油站用光伏发电并不算新鲜事。此前,中石油、中石化、壳牌等大型石油公司都有布局。嘉泽加油站则是目前首个经过综合评估并宣布实现碳中和的加油站。

  中石化表示,下属公司江苏石油“十四五”期间,计划打造900座碳中和加油站,目前已有6座光伏发电项目站点投入运行,计划2021年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站点120座,已完成选点工作。

  中石化此前表示,“十四五”期间,其将布局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目前已在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布局建设160座光伏发电站点。

  中石化正在加快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

  在5月12日举行的交通能源转型产业研讨会上,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表示,该公司规划到2025年,利用原有3万座加油站、870座加气站的布局优势,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以消费终端为突破口带动产业链的能源转型。

  张玉卓表示,中石化将以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目标,加快布局充换电业务,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截至目前,中石化在广东、上海、浙江、广西、贵州等13个省市建成投运20个加氢站;与奥动、蔚来等新能源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充换电业务,已有496座充换电站投运。

  张玉卓曾公开表示,中石化将力争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这比国家2060年前实现碳中的目标提前10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