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江苏石化首座碳中和加油站正式投运 未来5年拟建900座

中石化江苏石化首座碳中和加油站正式投运 未来5年拟建900座
2021年05月18日 10:32 经济观察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石化江苏石化首座碳中和加油站正式投运,未来5年拟建900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5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江苏常州石油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近日正式投运,该站为国内首座实现碳中和加油站。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对碳中和的定义是:特定时期内,全球人为二氧化碳排放量与二氧化碳移除量相平衡的状态。

  中国石化称,经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综合评估,该站光伏发电量可以抵消站内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

  据了解,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与国家电网实现无间断切换,使用光伏发电替代燃煤发电,在满足站内用电需求的同时余电外供。

  中国石化称,经测算,该站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为12.7万~14.7万度,可减排二氧化碳量91.2~105.6吨,2020年度该站电力消费量为9.9万度。数据显示,该站最低年发电量能够抵消年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且二氧化碳净减排量达20.1~34.5吨,实现碳中和。

  按照光伏发电站理论寿命期25年进行测算,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累计发电337.9万度,年均发电量达13.52万度,与传统火电项目相比,全寿命周期内可减排二氧化碳3800吨、二氧化硫116吨、氮氧化物56吨。此外,该站还通过油气回收、污水回收处理等多种途径推进碳减排。

  江苏石油“十四五”期间计划打造900座碳中和加油站。江苏石油成立专项小组,加快项目推进,在目前新增充电业务的加油站点,同步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有6座光伏发电项目站点投入运行,计划2021年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站点120座,选点工作已完成。

  中国石化此前宣布“十四五”期间将布局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目前已在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布局建设160座光伏发电站点。远期目标是成为“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