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化工行业2021年5月第二周周报:震安科技立法兑现 顺周期板块走出结构性行情

东吴证券--化工行业2021年5月第二周周报:震安科技立法兑现 顺周期板块走出结构性行情
2021年05月17日 09:53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东吴证券--化工行业2021年5月第二周周报:震安科技立法兑现 顺周期板块走出结构性行情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周板块表现: 本周市场综合指数涨跌不一,上证综指报收3,490.38,本周上涨2.09%,深证成指本周上涨1.90%,化工板块(申万)下跌1.36 %。

  本周化工个股表现:本周化工板块结构性下跌,部分个股涨势强劲。居前的个股有*ST达志、震安科技、圣济堂拉芳家化亚钾国际川环科技ST柳化泛亚微透*ST明科澳洋健康。本周国务院会议通过《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草案)》,明确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达标要求,受政策利好推动,本周震安科技大幅上涨,累计涨幅达48.51%。*ST达志控股股东拟增持约112万股,本周大涨49.96%。钾肥价格持续上行,亚钾国际计划年中投产产能75万吨,本周涨势强劲,累计涨幅达25.12%。

  本周原油市场动态:本周美国主要燃料输送管道遇袭叠加EIA原油库存下降,原油价格继续上涨。本周ICE布油报收68.71美元/桶(+0.63%);WTI原油报收65.37美元/桶(+0.72%)。

  重点化学品跟踪:在全球通胀背景之下,本周我们监测的化学品涨多跌少,涨幅前五的产品为正丁醇(+9.56%)、丙烯酸丁酯(+9.41%)、丙烯酸(+8.60%)、甲醇(+7.28%)、甲醛(+6.21%)。随着丁辛醇装置进入检修集中季节,齐鲁石化、利华益装置停车检修,国内市场现货供应偏紧张,主力工厂正丁醇价格大涨。本周正丁醇原料价格上涨支撑丙烯酸丁脂价格强势上行,部分主流企业装置检修结束,行业整体开工率回暖。本周原油价格继续上涨,成本端支撑甲醇、甲醛产品价格走高。

  化工行业年度投资主线:周期主线中,新冠疫苗上市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美元放水推动大宗商品涨价,顺周期化工股业绩迎来兑现期;成长主线中,面对美国制裁和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高科技产业配套材料的自主可控将持续细分赛道化工品的国产化率提升,此外,可降解塑料、尾气催化材料等行业扩容也为行业龙头带来成长性。

  投资建议:随着疫情对化工行业的影响逐渐减弱、经济好转,推荐顺周期白马股万华化学宝丰能源龙蟒佰利,另外推荐技术壁垒高、成长确定性强的细分行业龙头昊华科技新亚强东材科技奥福环保瑞丰新材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波动;海外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战形势恶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