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78.54亿港元后、执行董事离职 九龙仓置业今年能否"历劫"成功?

巨亏78.54亿港元后、执行董事离职 九龙仓置业今年能否"历劫"成功?
2021年05月16日 13:14 华夏时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巨亏78.54亿港元后,执行董事离职,年报利润垫底的九龙仓置业今年能否“历劫”成功?‘年报时间’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张慧敏 李未来 深圳报道

  五月上市公司年报季已过,《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凤凰网统计的223家H股房企中,碧桂园(股票代码:02007.HK)的利润总额为855.29亿元(人民币),是2020年度利润总额最高的房企;而九龙仓置业(股票代码:01997.HK)的利润总额为-58.35亿元(人民币),在2020年度223家H股房企中利润总额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九龙仓置业面临挑战之际,其执行董事李玉芳在股东周年大会结束后退任董事会,且未寻求连任。有专家表示,公司领导人的离职后,如果新老更替方面的工作做的不到位,那么这个企业的经营战略路线会不稳定。

  亏损78.54亿港元

  九龙仓置业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九龙仓置业的营收为155.15亿元,同比下滑3.29%,股东应占净利亏损78.54亿港元,同比下滑299.95%。对于业绩的亏损,九龙仓置业在其年度报告表示,新冠疫情对集团业务造成极其严重的影响,2020年2月起,访港旅客人数零星,此外,本地多项严格社交距离措施亦令本地消费大减。

  九龙仓置业在年报中针对不同的物业形态进行了分析。商场租户方面,九龙仓为租户提供了超过二十亿元的租金援助,大部分为基本租金,此外,九龙仓还对购物顾客进行消费的补贴;写字楼方面,经济下行导致空置率上升和租金承压,未来“在家办公”对写字楼空间的需求构成威胁,可能带来持续影响;酒店业务方面,因为入境旅客绝迹受到重创,入住率暴跌,餐厅和酒吧生意受损,活动亦遭取消或无限延期,然而,尽管集团严格控制成本,还获得政府补贴,仍然录得空前亏损。

  在九龙仓置业的年报中,疫情影响是其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然而,《华夏时报》记者翻阅资料发现,自2017年上市以来,九龙仓置业的营收就持续下滑,2018年、2019年、2020年九龙仓置业的营收分别为164.81港元、160.43港元、155.15港元,分别下降21.16%、2.66%、3.29%。此外,2019年,未受到疫情的影响,九龙仓置业的净利润录得39.28亿元,同比下滑78.21%。

  严跃进表示,疫情给很多产业带来冲击,但是疫情之下房地产销售等数据比想象中还要好,所以像九龙仓置业这样亏损严重的企业应该在业务布局方面进行调整,而不能简单的将原因归结为疫情影响。

  九龙仓置业前执行董事李玉芳曾对媒体表示,“我们经历过不同的经济循环,1997年的金融风暴、2003年的SARS、2008年的金融海啸,2014年也有一个很大的冲击,我们暂时也还站得住。”那么,2021年,九龙仓置业能否再次成功历劫?

  5月6日,九龙仓置业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天海在集团周年股东会后表示,旗下商场首季虽未有具体数据,但增幅将较港府公布的整体数据稍好,至于未来三季度(的经营状况),将视通关情况而定。吴天海还认为,由于疫情已较去年缓和,相信集团今年对商户的支援力度不应如去年般,但有需要的措施一定会做。此外,香港整体租金下调,普遍新租约租金低于旧约,相信商户压力会减轻。

  九龙仓置业回复《华夏时报》记者采访表示,“九龙仓置业旗下商场今年首季的零售销售较香港整体要好,一方面是香港的新冠疫情缓和,另一方面是旗下商场不断举办各种形式的市场推广活动,刺激消费。本地消费已恢复了七八成,但由于缺乏外地游客,商场及酒店的生意始终受到影响,未来三季的生意很大程度上要看通关情况。”

  一个月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正月娥表示,5月中旬起,特区政府将为香港居民以外的内地人士提供“来港易”,即抵港可以免除14天隔离且没有接种疫苗要求。《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未有消息显示内地人士抵港不用隔离14天,此外,通关的时间也还未确定。

  2021年能否扭亏为盈?九龙仓置业方面并未正面回应。

  执行董事李玉芳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亏损两年之际,九龙仓置业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公告显示,其执行董事李玉芳在股东周年大会结束后退任董事会,且未寻求连任。此外,李玉芳已经确认,与董事会无任何意见分歧。

  九龙仓集团成立于1886年,目前的主营业务为香港和内地的物业开发、物业投资、酒店、物流。据相关媒体报道,李玉芳于1984年加入九龙仓集团,自2007年3月起担任执行董事之后,一直负责九龙仓集团在香港及内地的绝大部分商业投资及运营事务。

  2017年11月,九龙仓集团分拆九龙仓置业在港交所上市,李玉芳一直担任九龙仓置业执行董事一职。九龙仓置业的主营业务为物业投资、物业开发、酒店,目前持有位于香港的六项物业:海港城、时代广场、会德丰大厦、卡佛大厦、香港美利酒店、荷里活广场。

  其中,海港城的崛起离不开李玉芳的领导。据相关媒体报道,几十年前,尖沙咀的旅游重点并不是海港城,而是弥敦道,因为海港城没有地铁接驳。在李玉芳的带领下,通过马拉松式“造星”运动、定期举办的艺术展览以及2013年的“大黄鸭”,海港城被塑造成新的地标。此外,在李玉芳的领导下,九龙仓置业还将经验复制到内地,例如成都IFS、长沙IFS、重庆IFS。

  对于李玉芳离职的原因,九龙仓置业的工作人员在回复《华夏时报》记者的采访中表示,“李玉芳女士年届65岁,决定退休,不再重选董事职位,集团感谢李女士过去三十年来对集团作出非凡贡献。公司已作出安排,运作如常。”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公司领导人的离职后,如果新老更替方面的工作做的不到位,那么这个企业的经营战略路线会不稳定。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