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引领指数反弹 北向资金净买入90亿元

券商股引领指数反弹 北向资金净买入90亿元
2021年05月15日 05:06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券商股引领指数反弹 北向资金净买入90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汪友若 ○编辑 朱绍勇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单边上扬。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490.38点,上涨1.77%;深证成指报14208.78点,上涨2.09%;创业板指报3033.81点,上涨3.06%。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达9017.02亿元。

  盘面上,券商概念全线走强,并带动银行、保险等大金融股走高,权重股上涨成为指数上行的重要推手。食品饮料、国防军工等板块同样涨幅较前,采掘、钢铁、有色则持续低迷。

券商板块异军突起

  昨日券商板块表现异常强势。数据显示,非银金融板块以5.86%的整体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浙商证券中金公司中泰证券等多家券商批量涨停,互联网券商龙头东方财富全天大涨12.79%。

  在此之前,券商股整体表现还十分低迷,中金公司、兴业证券等龙头券商屡现跌停。自2020年7月触及阶段高点后,券商板块整体便陷入漫长调整中。光大证券中信建投等股价较高点均跌去约50%。

西部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王红兵表示,证券板块昨日反弹是对谨慎情绪的修正。证券板块自去年7月调整至今,经历了估值体系的变迁,原因是市场对今年证券板块净利润持续正向增长的担忧。

  对于券商股行情的延续性,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券商股被视为行情风向标,一般市场见底回升启动一波新行情时,券商股往往会有表现。券商股已经调整半年多,调整时间和空间都比较充分,预计券商股本次行情的延续性较好。

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90亿元

  昨日,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90.34亿元,一改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净卖出趋势,净买入额创4月7日以来新高。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5.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4.64亿元。

  盘后十大活跃成交股数据显示,五粮液获大额净买入9.23亿元,东方财富、中国中免分别获净买入5.92亿元、5.45亿元。此外,招商银行万华化学紫金矿业净买入额同样居前。三一重工净卖出额居首,金额达6.05亿元;京东方A中国平安净卖出额均超过3亿元。

  进入5月,各大指数公司将密集发布指数的审核结果,这或将对北向资金短期流入产生一定影响。本周三,MSCI宣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其旗舰指数新纳入39只A股,剔除19只A股,该调整结果将于5月27日收盘后生效。5月21日,另一大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也将宣布其季度审核结果。

  中金公司王汉锋策略团队表示,资金流向上,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择在最后一天调仓,因此,权重变动较大个股尾盘成交可能异常放大。相比之下,主动型资金则并不存在这一约束,可以择机选择配置时点。此外,在调整实施日之前,部分套利资金或根据正式结果布局相应个股。

三大指数全周集体上扬

  本周三大指数集体上涨,其中创业板指表现最好,一周累计涨逾4%。全周市场风格出现较为剧烈的切换:受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影响,资源类品种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表现强势。随后商品价格降温,煤炭、有色、钢铁等强周期板块大幅度下跌,医药、白酒、券商、军工等回调时间较长的权重板块则成为活跃资金主要流向。

  展望后市,东方财富证券表示,建议持续关注美股的波动和大宗商品价格走势。5月市场表现整体不会太差,但出现趋势性机会的可能性较小,业绩超预期的成长股有望走出结构性行情。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认为,短期市场仍会延续震荡态势。一是因为近期大宗商品涨势过猛,短期压缩部分中下游企业利润;二是社融增量低于预期,市场对于流动性边际收紧预期增强。但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复苏整体态势不改,制造业、消费修复过程释放业绩增量,预计指数震荡向上。建议投资者关注半导体、智能制造等主题投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向资金 券商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