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潭水乡惨淡经营8年 联排办公楼闲置多年荒草丛生

成都龙潭水乡惨淡经营8年 联排办公楼闲置多年荒草丛生
2021年05月15日 02:50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成都龙潭水乡惨淡经营8年 联排办公楼闲置多年荒草丛生

  本报记者/陈雪波/卢志坤/成都报道

  “建得挺好看,但是怎么店铺都没开门,来玩的人也这么少呢?是不是还没有开始招商呀?”5月11日,成都龙潭水乡的游客走在寂静的景区街道上,疑惑不已。

  实际上,龙潭水乡景区早在2013年就已经投入运营,但景区内游客始终寥寥无几。近年来的五一、国庆假日之后,龙潭水乡已经不在成都市成华区假日的景区成绩公示名单内。

  龙潭水乡起初的规划为龙潭裕都总部城A区,《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与A区相近地块的C区楼栋也处于闲置中,被一大片荒草包围。

  多地块闲置之下,项目开发公司成都龙潭裕都实业有限公司面临资金压力,其名下地块被法院查封后进入拍卖阶段。有消息称,闲置的龙潭水乡及龙潭裕都总部城C区或将被整体转让,但尚未公布收购方公司名称。

  挣扎8年未盘活

  “这些店从来都没有开过。”龙潭水乡内一位物业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景区在2013年就已经建成,但大部分时间游客都很少,多数的商店没有开过门,只有一些退休的老人会到景区来喝茶、打麻将。

  成都市成华区政府官网信息显示,龙潭水乡在多年打造之后,于2013年4月26日正式开门营业,投资20亿元。如今,景区已经开门营业整整8年时间。

  彼时龙潭水乡项目总策划人张钧介绍,龙潭水乡主要业态包括文化创意设计、文博会展、民间艺术展演体验、旅游品交易。据称当时项目即引进了50余家高端饮食、娱乐企业入驻,能够满足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需要。但如今在龙潭水乡内很难看到当初介绍的丰富业态。

  项目开发公司的母公司上海裕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介绍信息显示,龙潭水乡占地面积约12.2万平方米(约183.08 亩),建筑面积共约14.57万平方米,是集旅游、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住宿为一体的具有江南水乡建筑风格的大型商业旅游区,于2013年4月26日部分商铺租赁投入运营,被四川省旅游局纳入2013年重点旅游项目。但“由于受到政策变化的影响,消防、竣工等建设手续未能办理,导致水乡无法宣传和招商。”

  近日记者探访龙潭水乡发现,多数挂有特产店、饭店、摄影基地牌子的店铺大门紧闭,内部道路上游客稀少,仅有几家茶馆门前聚集有老龄游客。透过店铺玻璃看,相当数量的店铺内仍处于毛坯状态。不过景区内石像、绿植维护尚好,河流内依然可见鱼。一位茶馆的老板告诉记者,龙潭水乡里只有茶馆生意好一点,其他没有什么店铺可以逛,就连小超市也不是每天都开门,买其他东西需要走到景区外面去买。

  据媒体报道,在2013年龙潭水乡刚刚开业的时候,曾在前3天时间里接待了13万名游客,但随后游客数量急转直下。普遍观点认为,虽然景区建设质量上乘,但杂糅了清明上河图、金陵十二钗、江南水乡等多种文化,和景色生搬硬套,导致了景区特色不鲜明,以至于未能持续吸引游客。

  在此期间,龙潭水乡也曾尝试通过其他方式为景区增添活力。2015年12月17日,西南影视基地签约仪式在龙潭水乡举行,号称“西南地区最大的影视基地”要落户龙潭水乡。当时项目预计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据称投资3亿元的《新青蛇之人龙崛起》电影主景地将设在龙潭水乡,电影计划于2016年6月6日正式开机。但后来项目没有了下文。目前景区内确实可以偶尔看到婚纱摄影团队,但均为外来摄影师,景区内的摄影门店则早已大门紧闭。

  项目开发商成都龙潭裕都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龙潭裕都”)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龙潭水乡最近还没有新的改造计划。

  联排仿古“办公楼”荒置

  龙潭水乡虽然多数店铺闲置,但尚整洁卫生,与龙潭水乡同属龙潭裕都总部城的C区则已经荒废在过人高的荒草之中。

  根据上海裕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信息介绍,2007 年 6 月 20 日,东方广益公司和上海裕都公司签订《合作建设协议》,项目开发了1号地块(面积约569亩),按A、B、C、D、E分五个区开发建设,实际开发面积468.2亩,于2011年底起分三批按A、B、C、E、F分五宗地办理了共计约569亩的土地使用权证(工业用地性质,使用年限均为50年)。

  据该公司介绍,C区占地面积约8.38万平方米(约138.38亩),联排办公楼约8.13万平方米,会所约0.25万平方米。已建联排办公楼约 7.7万平方米,会所0.25万平方米。

  记者来到C区发现,地块内建筑多为4层联排仿古建筑,屋顶有瓦片搭配飞檐。进入内部可以看到,不少已经完成内墙粉刷,并安装了木质护栏,但门窗尚未安装。从堆放在地面的玻璃上可以找到“龙潭裕都”标签。从建筑形态来看,这些房屋与联排别墅极为相似。

  不过,这些房子已经荒废许久,院内荒草高度超过成人,房屋旁堆放有大量建筑垃圾,但已经看不到施工设备和施工人员。

  院内空地被附近村民开荒种菜,一位菜农告诉记者,“这片‘别墅’已经建成好多年,从来没有人住过。土地荒废着可惜,就拿来种菜,最近听说有可能会被收回去。”

  航拍画面显示,在这块半弧形的土地上,仿古联排办公楼有多达近百栋。地块总体面积不及龙潭水乡,房屋间隙均被荒草覆盖。成都龙潭裕都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龙潭裕都总部城C区为办公的房子是在建工程,还没有完工。

  这一片外形与联排别墅基本无异的办公楼引起了外界猜测,一位物业人员直称其为“没有卖的别墅”。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位管委会工作人员误以为是住宅。

  或将面临转手

  站在龙潭水乡外,可以看到矗立着的多为写字楼。这个新建仿古景区为何会选址在一片写字楼中间?

  公开信息显示,龙潭水乡于2011年2月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发证机关为成都市国土资源局,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2012年4月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用地项目名称为非生产性工业科研用房及配套设施、公厕,用地性质为一类工业用地。同时,成都龙潭裕都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龙潭裕都总部城C区地块为工业工地。

  此前成都龙潭裕都负责人曾向记者解释,2016年8月成都市出台文件指出,即使是工业用地,也可以用作商业、高端旅游酒店、文化、卫生等项目。不过,龙潭水乡的开门营业时间为2013年,早于该文件出台时间。

  到如今,龙潭裕都总部城A区、C区均处于大面积闲置状态。在此背景下,成都龙潭裕都面临严重的资金压力。天眼查信息显示,成都龙潭裕都成为历史被执行人多达55次,当前被执行总金额达到了20.39亿元。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军已经收到15次限制消费令。

  与此同时,成都龙潭裕都持有的龙潭工业集中发展区内3.3万平方米E宗土地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在2020年1月、2020年9月、2020年11月、2021年3月先后四次被公开拍卖,但均以失败告终。

  成华区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招商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龙潭水乡近期没有新的商家入驻,龙潭裕都总部城C区则处于停工状态,并没有建设完成,停工原因与建设资金短缺有关。“那个‘联排别墅’因为运营不善已经停工,项目会和一个公司谈整体收购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有公司推进收购事宜。但其未透露收购方名称。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则否认了这条消息:“没有收购的消息。这些项目都没有新的进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