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冰火两重天”:口子窖等半数上市公司营收下滑 一季度预收款不足

白酒“冰火两重天”:口子窖等半数上市公司营收下滑 一季度预收款不足
2021年05月12日 16:23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白酒“冰火两重天”:口子窖等半数上市公司营收下滑 一季度预收款不足 来源:搜狐网

  作者丨魏茹 李文贤

出品丨搜狐财经

  目前19家白酒上市企业已全部上交2020年成绩单。不同于疫情前2018年的情况,经过疫情的洗礼,19家酒企出现明显的两级分化。

  根据搜狐财经盘点,在19家白酒上市企业中,2018年仅皇台出现业绩下滑,其余18家白酒企业全部实现正增长。

  而在2020年,接近半数白酒上市公司出现业绩下滑,9家酒企出现营收下滑,8家酒企出现净利润下滑,7家酒企出现营收、净利双降,多集中于第二梯队及以下的区域酒企。

  同时,仅4家酒企实现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分别为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酒鬼酒。包括头部酒企和区域酒企在内的9家酒企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在去年近半数酒企业绩下滑的前提下,19家白酒上市企业实现总营收2536.10亿元,同比增长2.94%;由于顺鑫农业未披露牛栏山2020年净利润,18家白酒上市企业实现净利润总额约916.48亿元,同比增长12.45%。

两极分化加剧七家酒企营收、净利双降

  疫情造成了两极分化的加剧,这成为2020年白酒上市公司年报中最鲜明的特征。

  七家营收、净利润双降的酒企中,既有营收排在第六位的百亿酒企古井贡,也有光瓶酒的代表牛栏山,体量在50亿以下区域酒企口子窖、老白干、水井坊也未从疫情中完全复苏,西部酒企伊力特青青稞酒亏损则亟需寻找增长的新动力。

  反观疫情前的2018年,其中的古井贡、牛栏山、口子窖等都创造了亮眼的业绩,彼时牛栏山净利润增速高达96%,古井贡酒净利润增速也在60%以上,老白干、水井坊净利润均实现翻倍增长。

  “直接的原因是这些酒企大多都是渠道驱动,品牌号召力有限,疫情直接对消费场景的冰冻让这些酒企的销售场景彻底消失,严重影响了业绩表现。”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表示,这些企业产品结构相对低端,婚宴、商务等产品刚需型较弱,以及存量竞争市场下受到一线酒企挤压,全国化、高端化进程遇阻等原因综合造成的业绩“变脸”。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2018年曾提出白酒行业会进入大分化阶段,他对搜狐财经提到,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随着头部企业的扩张以及消费升级的变化,市场一定会向头部企业倾斜。安徽四家酒企除了金种子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其他三家营收都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而在“优等生”阵营中,仅4家酒企实现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即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酒鬼酒。

  从营收体量来看,贵州茅台依然稳坐白酒行业头把交椅,以949.15亿元占比总营收37.43%,同比2019年36.75%的占比实现小幅增长。

  五粮液营收、净利润分别为573.21亿元和199.55亿元,同比增长14.37%和14.87%,业绩实现两位数增长。

  以改革创收的山西汾酒,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增速均十分强势,营收同比增长17.63%接近140亿元,净利润高增56%达到31亿元,在高端白酒阵营中表现最为惊喜。

  19家上市酒企年报,营收和净利润增幅最高的企业均为酒鬼酒。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酒鬼酒实现营收18.26亿元,同比增长20.79%;实现净利润4.92亿元,同比增长64.15%。

  酒鬼酒则实现“越位”增长。2018年酒鬼酒营收排名中位列第18位,当时仅处于暂停上市边缘的皇台酒业之前。而2019年上升至16位,2020年又上升到了第14位,每年以向前两位的进阶速度前进。

百亿断层 一季度半数酒企预收款下滑

  在头部企业体量层层扩张之下,腰部区域酒企内外承压,11家酒企仅有20%的权重,随着市场份额被进一步挤压。作为区域酒企,守住家门的同时,省外扩张则显得尤为艰难。

  在第二梯队中,今世缘以51.19亿元营收位列第八位,与排在第7位的牛栏山,营收相差50亿元。显然,在百亿阵营之外营收再次出现断层。

  百亿阵营之外,区域酒企被疫情“伤的不轻”。搜狐财经发现,9家营收下滑酒企中,6家为区域酒企;净利润下滑的8家酒企中,同有6家为区域酒企,且5家酒企出现营收、净利润双下滑。

  除了营收、净利润,区域酒企在经营现金流以及预收款项的情况也并不乐观,且部分酒企存货出现大幅增长。

  搜狐财经发现,今世缘、口子窖、迎驾贡酒、水井坊、伊力特、金徽酒、金种子、青青稞酒以及皇台酒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出现下滑,且尾部金种子、青青稞酒以及皇台酒业经营现金流为负。

  从业绩“蓄水池”来看,由于一季度处于白酒销售淡季,超过半数的酒企预收款项出现下滑。其中,今世缘、老白干、迎驾贡酒、水井坊、金徽酒以及青青稞酒出现双位数下滑,水井坊下滑幅度最高达36.49%。

  下滑幅度最大的企业均为青青稞酒,分别为-39.07%、-418.66%。营收最高和最低两者之间相差高达59.86个百分点。

  同时,由于业绩创历史新低,青青稞酒掉队第三梯队,与金种子、皇台酒业为伍,并入末位阵营。

  蔡学飞提到,整体来看,中国酒水板块依然是比较活跃的消费类板块,除了淡季因素影响外,预收账款下滑还与近几年部分企业的渠道议价能力下降、主动去库存有直接关系。现在的区域酒企面临着整个酒类市场萎缩,结构性升级的大环境,要尽快转变增长模式,从规模性增长向利润型增长转变,同时要积极探索基于体验营销的新零售与酒庄模式,并且加快营销工具创新,强化核心消费者教育才能有所突破。

  “面临名优白酒的下沉,区域酒企还是要更加聚焦核心市场和核心渠道等,增强自身在当地的护城河。”朱丹蓬强调,区域酒企逐步承压,如果做不到聚焦未来会垮得更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