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托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 主动管理型融资类信托规模不降反升66.98%

江苏信托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 主动管理型融资类信托规模不降反升66.98%
2021年05月12日 13:12 华夏时报

  记者:刘佳

  随着年报的披露,各家信托公司的成绩单公布于众。

  近日,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苏信托”)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江苏信托实现营收25.63亿元,同比下降20.77%;净利润19.44亿元,同比下降19.64%。

  而作为信托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江苏信托2020年实现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0.53亿元,同比亦下降8.67%。

  不仅如此,在江苏信托披露的主动管理型融资类信托规模上,较上年同期不降反增,增幅为66.98%。

  对此,记者致电江苏信托公开电话欲问其原因,但截至发稿,电话均无人接听

  营收净利双降

  江苏信托是江苏国信的主要成员企业之一,专业从事金融信托业务。其股东有江苏国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81.49%、10.91%、4.30%、3.30%。

  去年10月,江苏国信发布公告表示,为进一步增强控股子公司江苏信托的资本实力,拟与江苏信托其他股东方按原股比进行同比例增资,增资总额50亿元。其中,江苏国信按81.49%的持股比例,拟增资金额为40.75亿元,增资后,江苏信托注册资本增至 87.60 亿元。

  虽然资金短板补齐了,但是业绩却没有随之上升。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江苏信托资产总额为280.74亿,同比增19.83%,其中,净资产223.07亿,营业收入为25.63亿,同比下降20.77%;营业利润22.10亿,净利润19.44亿元,同比下降19.64%。

  此外,在江苏信托的收入结构中,投资收益占比最大,为52.69%;其次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为39.27%。

  作为信托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江苏信托2020年实现的投资收益为14.13亿元,同比减少约30%;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0.53亿元,同比亦下降8.67%。而业务及管理费支出增加了1个亿。

  由此可知,江苏信托净利润减少或与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有关。有别于其他信托公司,江苏信托的主营信托业务并不突出,一向以金融股权投资见长,每年获取大量的收益,从其公布的年报中可知,对保险和银行的投资占比和收益超30%。

  记者在与2019年年报数据做比对中发现,2020年江苏信托对保险的投资收益下降逾89.47%。

  对于投资收益的大幅下降,江苏信托未在年报中说明。

  目前,江苏信托在职员工226人,人均净利润为943.76 万元。

  融资类信托规模增66.98%

  去年6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风险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压降违法违规严重、投向不合规的融资类信托业务。

  具体指标为以各公司2019年底的主动管理型融资类信托规模为基础,各自压降比例在20%左右。

  然而在江苏信托年报披露的数据中,主动管理型融资类信托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为714亿元,增幅为66.98%。

  虽然被动管理型融资类资产压缩了23.5亿元,但2020年末较年初仍增加690亿元。不过从清算的项目数看,年内公司共清算融资类项目119个,其他类型项目一共17个。

  业内人士表示,在强大的监管作用下,许多公司赎回了当年到期的融资信托业务,然后使用新项目对其进行补充,从而变相延长了产品期限并增加了配额。

  “当地法规标准也有所不同。在一些监管松散的地方,某些信托公司违反规定扩大其融资信托业务,使用了最大数量的融资信托,可使得下一年的压缩配额减少到一定范围。”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在2020年年底,江苏信托因存在违规开展融资平台业务、违规为银行提供通道服务的违法违规事实,江苏银保监局给予江苏信托罚款80万元行政处罚。

  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伴随着严监管态势不断加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压力提升,预计明年信托通道类及融资类业务还会存在一定的压缩空间,行业仍面临转型压力加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融资 江苏信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