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多部门联合开展“净海2021”专项行动 全力打击海上违法犯罪

辽宁多部门联合开展“净海2021”专项行动 全力打击海上违法犯罪
2021年05月11日 21:20 中国新闻网

5月11日,辽宁边检总站在大连口岸举办“净海2021”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5月11日,辽宁边检总站在大连口岸举办“净海2021”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中新网大连5月11日电(王景巍)为积极营造口岸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和通关秩序,切实筑牢口岸安全维稳屏障,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联合辽宁海警局、大连海事局、大连港湾海关等多家单位开展“净海2021”专项行动。5月11日,辽宁边检总站在大连口岸举办防范打击海上违法违规“净海2021”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据了解,海上违法犯罪包括:未办理登轮证件上下外国船舶;交通运输工具擅自出境、入境;交通运输工具擅自改变出境、入境口岸;交通运输工具违反规定上下人员、装卸货物或者物品;交通运输工具载运不准出境入境人员出境、入境;未经批准擅自搭靠外国船舶;未按规定路线、航线行驶;违反规定驶入对外开放口岸以外地区,以及海上走私成品油、洋垃圾、冻品、毒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辽宁作为东三省唯一靠海的省份,陆地海岸线东起丹东市鸭绿江口西至绥中县老龙头,总长度2200多公里,位居全国第五位,海上违法犯罪时有发生。

以4月21日辽宁海警局破获的“5·01”特大走私案为例,现场查获包括烟草、冻品、箱包、化妆品、食品等在内的走私货物,其中仅走私烟草就多达16个集装箱,89.3万条,价值1亿多元。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统计,这也是近年来,现场查获走私香烟案值最大的一起案件。

破获此案过程中,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大连大窑湾边防检查站全面协助辽宁海警局对重点嫌疑人的出入境记录进行核查,并对可疑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协助海警局开展船舶轨迹查询,不仅摸清了参与案件重要人员身份、掌握了其行动轨迹,更为辽宁海警局成功破获“5.01特大走私案”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此次为期两个月的“净海2021”专项行动,将对海上违法活动严查严打,集中整治海上不法活动的犯罪分子,全力破获海上违法违规案件,强力治理涉及海上安全的问题隐患,构建“打、防、管、控、联、宣”六位一体的海上管控体系,探索建立切实有效的海上管控长效机制。

启动仪式当日,辽宁大连地区各边检站、辽宁海警局、大连海事局、大连港湾海关等单位共同签订口岸协作机制,达成了打防结合、重点整治、共守国门的一致共识。由各协作单位组成的巡航编队在大连港重点海域进行首次联合巡航。出席活动各方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不断加强沟通协作,完善共建机制,共同推动构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经验共鉴的口岸综合治理新格局,切实织密巡防精准、覆盖全域、快速反应的口岸管控和疫情防控网格,以守好国门“第一道防线”。(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