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在欧中企助推中欧不断深化经贸合作

新华网:在欧中企助推中欧不断深化经贸合作
2021年05月10日 10:24 新华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在欧中企助推中欧不断深化经贸合作

  新华社瓦莱塔5月10日电 综述:在欧中企助推中欧不断深化经贸合作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李骥志

  近年来,在欧中国企业在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上不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欧中企普遍认为中欧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对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充满期待。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欧盟向中国出口货物总额335亿欧元,同比增长13.6%;从中国进口货物总额660亿欧元,同比增长9.3%,中国继续保持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目前,中国企业涉足欧洲基建、运输、能源等多个领域,在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携手抗击新冠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森林工业是芬兰重要支柱产业,中远海运是芬兰森工企业出口到远东的最大承运商。中远海运集运芬兰公司总经理宋明君对记者表示,中远海运承运的芬兰货物出口量连续多年保持增长,2020年增幅逾7%。

  上海电力(马耳他)控股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欧绿色低碳能源合作,在马耳他投资建设德利马拉三期电站,完成油改气工程,并与马耳他政府在黑山合资投建莫祖拉风电站。公司执行董事生宝杰对记者表示,公司还将在马耳他投建新能源项目,助力该国实现欧盟制定的2050年“碳中和”目标。

  经过20多年发展,比亚迪在欧洲已成为令人瞩目的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欧洲分公司总经理何一鹏对记者表示,目前已有1800多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在20多个欧洲国家投放运营或正在订购中,累计行驶6500多万公里,减少了7万多吨二氧化碳排放。

  在塞尔维亚,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是中企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桥项目,也是塞尔维亚在多瑙河上近70年来首座新建大桥,大桥主体部分2014年底完工并通车,有效缓解了市区交通压力,被当地民众亲切地称为“中国桥”。

  中国湖北三环集团收购的波兰克拉希尼克轴承厂全厂1650名员工在疫情期间无一下岗。在拉脱维亚,今年1月底,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公司“MGI拉脱维亚”正式开始生产制造方舱实验室,以提高当地核酸检测水平。今年初,当一些国际航运企业因没有足够空集装箱而撤销经芬兰的支线时,中远海运克服困难保证了该支线正常运行。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表示,加强中欧经贸合作将助力欧洲经济复苏,“中国企业愿意为中欧之间更牢固的投资、商业和经济关系做出贡献”。

  在欧中企普遍认为,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欧拥有广泛合作空间。双方不仅可以加强经贸合作,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在合作应对疫情、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和数字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也大有可为。

  随着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蔚来汽车宣布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欧洲市场销售。蔚来汽车公司欧洲副总裁张晖对记者说:“一旦开始在欧洲销售,公司将扩大在欧洲的投资,需要更多合作伙伴为售后服务。”

  “可以预见,与当地合作伙伴开展合作的空间十分巨大。”张晖表示。(参与记者:张章、林晶、陈静、袁亮、石中玉、朱晟、郭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