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虎擒龙》:这碗“冷饭”太冷了

《追虎擒龙》:这碗“冷饭”太冷了
2021年05月10日 20:58 中国青年报

自从2017年的《追龙》为王晶打了一次口碑翻身仗后,他好像把“四大探长”当成了财富密码,短短四年里把这个题材翻炒再翻炒。2020年出了个豆瓣评分4.2分的网络电影《追龙番外篇之十亿探长》,2021年五一档又来一部《追虎擒龙》。观众不是金鱼,四年里看三次“四大探长”,任谁都会觉得审美疲劳。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追虎擒龙》的品质不算太差,但口碑就是不及格。

有时候还蛮佩服王晶,加上1991年的两部《五亿探长雷洛传》,他起码把贪腐探长吕乐的故事拍了五遍,但还是能找到新的角度。《追虎擒龙》从廉政公署的视角出发,虚构了“白松安”和“陈克”两个廉政公署调查员,讲述他们与社团老大“跛豪”和贪腐探长“徐乐”斗智斗勇的过程。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王晶的确是专家。《追虎擒龙》里的细节丰富且到位,表现了廉政公署别具一格的办案手法:请疑犯喝咖啡,却不让他上厕所;把口供室的冷气开得极大,却不给疑犯添衣服;对疑犯进行长时间审问,还开着刺眼的大灯……斯斯文文击溃疑犯心理防线,逐步瓦解跛豪和徐乐建立的地下“金钱帝国”。饰演“跛豪”的梁家辉和饰演“徐乐”的吴镇宇为影片增添了不少厚度:梁家辉潮汕口音浓重且行动不便,但自带霸气,仿佛动动手指就能让香港变天;吴镇宇微微驼背,看上去慈眉善目,但说话总是不置可否,城府极深。

《追虎擒龙》拍得流畅且工整,算是一部及格的商业片。但问题就在于,这个故事对观众来说毫无惊喜。作为正方的廉政公署本应成为影片的亮点,却流于俗套。影片对廉政公署历史的呈现停留在众所周知的层面,廉政公署初创期的第一批调查员形象有些扁平,每个人都把“伟光正”写在了脸上:林家栋饰演的白松安足智多谋、古天乐饰演的陈克满腔热血;连姜皓文饰演的嗜赌警察也在加入廉政公署后突然180度大变身,不仅赌瘾说戒就戒,说话都变得正气凛然。

2017年《追龙》成功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对主角的刻画:跛豪和雷洛既是生死之交、又要暗地里制衡对方,这种复杂能催生出戏剧性。《追虎擒龙》摆出“正邪对决”的架势,戏剧性却远远不如《追龙》。当“徐乐”吴镇宇与“陈克”古天乐演对手戏,其差距更是明显得让人不忍直视:吴镇宇连皱纹都是戏,古天乐则永远一副似笑非笑的表情,又如何让观众感受到陈克这个人物的魅力?

《追龙》已经把观众对“四大探长”题材的新鲜感和王晶最后的生猛劲消磨掉了。《追虎擒龙》这碗“冷饭”加再多的调料,观众也吃不下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吴镇宇 追虎擒龙 追龙 徐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